烏坎風雲突變 千民工回援被抓村長 2千武警封村(視頻)

【新唐人2016年0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5年前由村民選舉擔任廣東陸豐烏坎村村委會主任的林祖戀(原名林祖鑾),日前深夜被武警上門強行帶走後,烏坎維權事件迅速發酵,逾千在外地打工村民紛紛趕回烏坎村聲援,而當局亦部署2千武警特警封村。有傳言指地方當局或斷網抓人,令當地氣氛相當緊張。

烏坎村長被抓引眾怒 村民回援武警封村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烏坎村村委會主任林祖戀6月18日凌晨被武警上門強行帶走後,事態迅速發酵。一名烏坎村代表向媒體表示,烏坎村有兩萬多名村民在外地打工或做生意,獲悉林祖戀被武警帶走後,目前已至少有逾千名村民連夜趕回村中聲援。

相關視頻:

報導說,大批村民回援引起地方當局戒備,於18日下午增派二千武警特警進駐烏坎,有傳當局部署警力已封鎖周邊數十公里範圍,進出烏坎村均需出示證件,令當地氣氛相當緊張。

報導引述該村代表的說法稱,烏坎村二、三十公里外已有大批武警在場把守,盤查過往人士證件,部分村民只能走小路,才能避過武警盤查。

據報導,一名大學男生經過烏坎村附近時亦遭武警盤查,疑因未聽清楚武警要求,與武警發生推撞,男生倒地,被當地村民拍下視頻短片後放到網上。

烏坎村民遊行 傳言當局或斷網抓人

東網的消息指,林祖戀被抓後,烏坎村村民大會於6月19日下午2時40分左右在仙翁廣場舉行,村委會主任林祖戀的妻子楊珍代夫出席主持會議,逾千名村民參加,會場有大批武警和特警戒備。

報導說,楊珍於會上稱,非常高興村民團結追回土地,後天她將會與村民一起上訪,但具體時間未定。據現場消息指,早於大會開始前一個多小時,村口已有大批警察打算衝進村內,但村民一直守在村口阻止,雙方態勢僵持,但暫未起衝突。

19日下午,至少有3千多烏坎村民舉行遊行,聲明林祖戀是因帶領村民維權被抓,要求當局立即釋放林祖戀。遊行一直持續到當天下午4時許結束。相關消息指,儘管遊行已經結束,但現場的警力不減反增,陸續又有大批持警棍及鋼盾的武警搭乘旅遊大巴抵達烏坎村。

據稱,村民遊行時,當局派人進行了全程攝像。有村民擔心,當局可能在凌晨「突擊」,派武警大舉入村將參與遊行的村民帶走,甚至有傳言稱,當局將於晚上截斷網際網路以「方便行動」,使村民人心惶惶。

林祖戀維權前夕被抓 烏坎再爆群體抗爭

2011年9月,因原任村委會私下變賣集體土地,數次上訪無果後,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發生了轟動海內外的烏坎事件。在斷水斷糧、軍警圍困的情況下烏坎村民實現了有序的村民自治。事件引起國際媒體廣泛關注,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中共地方當局最終不得不做出讓步,2012年3月,烏坎事件中的核心人物林祖戀以高票當選新任村委主任,然而直到今天烏坎村村民依然未能追討回被侵佔的土地。

此次林祖戀被抓後,陸豐公安局通過公開信表示,林祖戀因「涉嫌利用職權受賄」而被立案偵查,此外未有透露更多細節。但公安局的說法遭到烏坎村民強烈質疑,由於村委會原定19日舉行村民大會,討論上訪追討當年被地方官員賤賣土地的安排,林祖戀於此次維權行動前夕突被抓,被疑與此有關。

林祖戀被抓引發當地村民憤怒,18日上午,林祖戀的個人認證新浪微博帳戶上的簡介中寫著:「林祖戀以(已)被抓走,救救烏坎,救救林祖戀。」而同一天上午,該帳號再次發出最新的一條微博帖文,只有「黑!黑!黑!」三個字。外界觀察認為,微博的相關信息可能是林祖戀的親屬代其發出。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烏坎風雲再起 村長林祖戀維權被抓 村民攔截未果

相關鏈接: 【禁聞】烏坎再遇坎 民選村官追要土地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