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蘭多槍擊案 美國史上死傷最嚴重

【新唐人2016年06月19日訊】新聞週刊(531)6月12號凌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發生槍擊案,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傷,槍手與警方交火中死亡。這是美國歷史上死傷人數最多的一起恐怖襲擊事件。奧巴馬隨後發表講話,並前往奧蘭多悼念遇害者。如何管控槍支、減少恐怖事件發生,再次引發美國國會議員的關注。同時,反恐也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週日凌晨,在奧蘭多一家同性戀夜總會,29歲的槍手馬丁用AR15衝鋒槍掃射,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傷。這是美國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槍擊案,也是自「9•11」以來,死傷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奧蘭多警察局局長約翰•米納表示,馬丁行兇後曾撥打911,宣稱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但是,中情局調查後發現,馬丁與「伊斯蘭國」並沒有直接關連。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布倫南:「我們一直沒有發現馬丁本人與外國恐怖組織之間有任何的直接聯繫。」

槍手馬丁出生在紐約,是美國公民,父母是阿富汗移民。

馬丁的父親說,馬丁曾對同性戀者表示反感。

但有知情人表示,馬丁本人就是同性戀,時常出入同性戀夜總會。

馬丁的前妻尤素菲表示,馬丁喜怒無常,脾氣暴躁。

槍手前妻Sitora Yusifiy:「他精神不正常、精神病態,這是我能想到的唯一解釋。」

而馬丁的現任妻子、30歲的努爾•薩爾曼向警方承認,自己曾開車陪同馬丁,前往奧蘭多夜總會勘察地形。她事前已經知道這項恐襲計劃,但沒有報警。她還告訴聯邦調查人員,曾經試圖勸說丈夫不要實施襲擊。

檢方已尋求以協助殺人罪對她提起訴訟。

連日來,奧蘭多市居民向遇害者獻上鮮花,點燃蠟燭,表達哀思。

奧蘭多市長戴爾(Buddy Dyer)出席悼念活動時表示,歡樂和愛將戰勝暴力和仇恨。

奧蘭多市長戴爾:「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也不能置之不理。但我們可以向那些試圖傷害我們,和這個世界的人展示,歡樂和愛將戰勝暴力和仇恨。」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槍擊案發生後發表講話,說这起槍擊案是「恐怖和仇恨行径」。

週四,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副總統拜登一同前往奧蘭多,慰問槍擊案的罹難者家屬,並對死難者表達哀悼。

美國總統奧巴馬:「四天前,一場邪惡和仇恨的行爲震驚了這個社區,但是今天,我們依然再次明白,甚麼是好,甚麼是善良。」

奧巴馬再次呼籲美國國會,儘快加強槍支管制。

眾多國會議員表示,要對目前的槍支安全法案進行改革。

國會議員馬隆尼:「我們希望買槍的人都經過背景審查,來確保他們對其他民眾來說是安全的。」

國會議員納德勒:「這不會違反第二修正案、不會干預人們打獵、自衛的權利。」

週三,從上午11點到周四凌晨2點多,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墨菲就槍枝管制問題,在國會連續發言將近15個小時。最終得到共和黨人承諾,對一項槍枝管制法案進行表決。

墨菲的馬拉松演說策略最後迫使在國會佔優勢的共和黨承諾,對墨菲提出的槍枝管制法案進行表決。法案內容包括擴大審查購槍者背景,並禁止賣槍給疑似恐怖份子。

1994年,全美通過禁止使用半自動突擊武器,法案的有效期為10年,但2004年法案過期後至今仍沒再恢復。

今年,全美有超過6000人死於槍枝暴力。

除了槍支管制,國際反恐也是各界廣泛關注的議題。像馬丁這樣沒有直接加入恐怖組織,但卻受其影響而獨立發起恐怖襲擊的危險份子,已經成為美國社會與國家安全的一大挑戰。

美國中情局長布倫南坦言,美國與聯軍的反恐行動,到目前仍無法有效的封鎖伊斯蘭國組織。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布倫南:「不幸的是,儘管我們在前線戰場和金融領域打擊ISIL已經取得成效,但還不足以削弱這一組織的恐怖主義能力以及全球影響力。」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