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頂風作案?炒作敏感話題再被刪文

【新唐人2016年0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綜合報導)中共左派喉舌《環球時報》今年5月上旬曾因肆意炒作「武力統一臺灣」的敏感話題,被中共中央網信辦通報批評、責令整改。事情僅過了一個多月,《環時》近日又一而再、再而三地發表社論,炒作香港敏感話題,被指「頂風作案、屢教不改」並遭刪文處理。

日前,《環球時報》針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17日記者會上的說辭,發表了一篇《銅鑼灣店長「翻供」的實質內容不多》的社評文章進行「反駁」。但該文發表後不久即被刪除。目前,這篇文章的題目雖然還能在網絡上搜索到,但點擊鏈接後卻顯示「無法找到網頁」。

據公開的資訊,銅鑼灣書店李波事件剛剛發生之初,《環時》就曾連篇累牘發表社評,大言不慚地拋出「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等荒謬言論,激起港人的強烈反感與憤怒,使事態更趨激化,令北京當局頗為不滿。

今年5月初,《環時》又以「民調」為藉口,大肆宣傳「武力統一臺灣」,觸發中外媒體大規模炒作,激起臺灣民眾的激烈反彈,而最終遭中央網信辦的通報批評,指其「擾亂互聯網秩序」,造成「不良政治後果」。要求其一個月內進行「整改」。

隨後香港《明報》5月13日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環時》總編輯胡錫進今年4月份與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前副主任吳建民展開關於外交上「鷹派」和「鴿派」的爭論,已引發外交、外宣等系統的不滿,與北京最高層調整對國內國外策略走「緩和」路線的趨向相左,《環時》的這些做法已令高層「忍無可忍」,這可能是《環時》的一大轉折點。

就在前不久,《環時》還挑起中國網絡輿論討伐香港人氣歌手何韻詩,並拐彎抹角地煽動中國網民用「市場力量」打擊「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境外藝人,以此向與何有合作關係的法國化妝品牌蘭蔻公司施壓,迫使蘭蔻取消與何韻詩的合作,引發香港各界的強烈抗議,令港人與大陸民眾的對立情緒再次急劇上升。最終導致爆發「守護香港言論自由」的全球抵制蘭蔻聯署運動這個災難性後果,被指嚴重損害了習近平當局「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及形象」的努力。

針對上述情況,有海外輿論指出,《環時》近期常常發出與北京當局意願相左的聲音,屢屢在涉及新疆、西藏民族矛盾,兩岸三地關係,國際關係的敏感事件上,以極左言論挑動各方關係的對立,激化矛盾,打著民族主義的旗號,煽動民眾情緒,以「幫腔」的藉口行「高級黑」之實,蓄意擴大事態「攪渾水」。

輿論認為,《環時》剛被中央網信辦責令在一個月內「整頓改革」不久,就置中央網信辦的警告於不顧,再次頂風作案,「變本加厲」制造敏感事件,顯示其所作所為可能得到了掌管中共宣傳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的支持,其目的可能是變相聲援已陷入困局的劉雲山。北京當局將如何對付《環時》這根「攪屎棒」,外界還在觀察。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銅鑼灣書店變高層博弈沙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