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事】韋詵擇婿 品行第一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人之禍福,品行相伴。古人的智慧往往就在最普通的道德堅守之中。《新唐書•裴寬傳》中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唐代,潤州刺史韋詵,甚有名望,有個女兒到了待嫁之年,仍未讓她出閣,想找個好女婿。他選擇婿特別嚴格,有不少門第高、聲名大的人前來求偶,韋詵都不中意。當時裴寬在韋詵手下當參軍,生性通敏,善騎射,略通文墨。

一日,韋詵閑來無事,登樓眺望。忽見不遠處一所住宅的後園中有數人手忙腳亂地掩埋什麼東西。韋詵感到奇怪,便去問管理地方的吏員,那裡住的是什麼人?吏員說:「這是參軍裴寬的住宅。」

韋詵便將裴寬召來,問他後園中埋的是什麼。裴寬誠實地回答:「寬義不以包苴污家,適有人以鹿為餉,致而去。不敢自欺,故瘞之。」意思是說,我向來不接受別人送的禮,玷污我家的名節。剛才有人送我鹿,送到後就離去了,我不知其名,無法送還。我不敢自欺欺人,因無人知道而接受,所以把鹿埋掉。包苴指禮物,瘞即埋。

韋詵聽完裴寬的解釋,內心讚歎,驚異裴寬竟有如此高尚的情操。於是,他將裴寬提拔為按察判官,並決定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

回到家中,韋詵將自己的決定,告訴妻子,說:「我們一直想找一個好女婿,如今終於找到了。」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第二天,韋詵便為裴寬和自己的女兒辦喜事。他請來自己的親戚,讓他們來看自己的乘龍快婿。這一天,裴寬穿了件綠色衣服,長得既高又瘦,其貌不揚,一進韋家之門,韋詵的族人,都竊笑不止,把裴寬叫做綠鸛雀。韋詵卻不以為意,對眾人說:「愛其女,必以為賢公侯妻也,何可以貌求人?」他不管眾人的反應,毅然將女兒嫁給了裴寬。

韋詵擇婿注重其品德,而非外貌與身份,十分可取。韋詵的眼力確實沒錯,女婿裴寬,後來果然很有出息。沒過多久,裴寬就被朝廷重用,前後任刑部員外郎、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禮部尚書等職。

裴寬為官正直不阿,在朝中不怕得罪權貴,不肯徇私。任地方官,則很有政績,百姓感戴。史書上說他「為政務清簡,所蒞人愛之,世皆冀其得宰相」。可見他在當時人心目中的地位。

裴寬有兄弟八人,都通過科舉做了官。兄弟之間十分友愛,在城東造八所住宅,相鄰而居。裴寬的甥侄輩也都有名,家族人丁興旺,吃飯時常以擊鼓為號。所以在開元、天寶年間,如果要講家族名望,以裴家為最好。裴寬與韋氏,夫妻白頭偕老,福壽貴盛,裴寬享年七十五歲。

──轉自《正見》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