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孟建柱見林奇 新華社為何緊急撤換稿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日前,《新華社》報導的一則消息:「受習近平委託,孟建柱看望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發表後被急速撤除。《新華社》後來換上的新報導,標題上刪除了「受習近平委託」等字眼。這一舉動引發外界關注和猜測。

6月13號下午1點多,《新華社》刊發報導,題為「受習近平主席委託,孟建柱看望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被大陸各媒體轉發後又急速刪除。目前這個標題的鏈接全部無法打開。

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習近平並沒有「委託」孟建柱看望到訪的林奇,而且報導中孟建柱的一些說法也有問題。習近平對此很不高興,要求中宣部「好好檢討一下」。不過,海外媒體的這篇文章也已經拿下。

13號晚9點多,《新華社》以「孟建柱看望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為題發表另一篇報導,除了標題去掉「受習近平主席委託」外,文章措辭也有所變化,截至目前,該文仍在網上。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撰文認為,正常報導,都是孟建柱會見誰,體現對等的見面,新華社報導用「看望」,再加上「受習近平委託」,就有了重視的意味,同時在外交層面也是在降低習近平大國領導人的身份。如果是新華社有意如此報導,其用心值得深究。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雖然《新華社》後來的報導,標題上去掉了「受習近平主席委託」,但內容上仍有相關內容,這說明孟建柱可能確實是受了習近平的委託。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則說,之所以不希望新聞標題中彰顯「受習近平主席委託」,是習近平陣營不想過早透露自己的底牌。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我認為,習近平第一個任期的目標是想要學普京,鐵腕治國,鐵腕治黨,在這種前提下,第一要集權,第二要反貪。第二個任期就會有一個大刀闊斧的改革,實現一個變局。作為政法委書記,看望美國司法部長,肯定是想探討一下美國司法獨立的經驗對中國是不是有借鑒。」

黃金秋說,在沒亮出底牌之前,習近平目前還只能保持共產黨「左」的形式,避免改革受到干擾。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習近平通過這件事情,在向外界傳達對中宣系統不信任的信息。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習近平對中宣系統非常的不信任,你想那麼微小的差別,對中宣系統如果信任的話,就不會做什麼改動的啦。所以說,他主要是借這個機會去敲打一下中宣部——你自作主張,另外也是告訴外界,中宣部做的很多事情其實根本沒有經過習近平同意,也不是習近平的意思。」

之前,大陸官方各類新媒體中,經常將習近平稱為「習大大」,據說習近平對此很不滿意。

今年初,大陸網絡上又出現不少吹捧習近平的文章,甚至用改版紅歌《東方又紅》來形容習近平。

有消息說,今年5月初,由「中宣部核心價值觀宣教辦」牽頭主辦的「紅歌會」,被指是中宣部試圖把習近平拉下水的高級黑。據說,習近平對人民大會堂「紅歌會」事件,以及「左派」的做法十分惱怒,批示中辦「嚴肅查處」。

藍述表示,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中宣系統一直在做一些小動作,要麼假傳「聖旨」,要麼在習近平發表講話後,他們玩「高級黑」的手法,故意去曲解習近平的意思。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