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一禁再禁 北京加強對朝制裁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北京當局近來在朝鮮問題上動作頻頻,不但加強了中朝邊境地區安檢,還拘捕了一名朝鮮間諜。在對朝鮮出口貿易上,更是一禁再禁。輿論認為,習近平是要對朝鮮動真格了!

繼今年4月中方發布對朝鮮的禁運清單後,6月14號,中共商務部等部門再次聯合發布公告,禁止向朝鮮出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相關的物資和技術。相比第一輪禁運清單的多種礦產和燃油,這次的禁運清單增加了可用於「核武和導彈」以及「生化武器」兩大類的物項。

《美聯社》認為,這是中共對朝鮮發展核武和導彈的最新回應。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因為你這個東西(核武器)如果弄出來以後,還要有一個載體,也就是說,要有『飛彈』來承載這種氫彈或是核彈,才能夠攻擊到你想攻擊的國家。周邊的國家以及很多的專家都認為,北韓其實已經具備這種『能力』了,那在核彈或者氫彈這一塊,它又有進一步的發展,那當然對周邊的國家來說是比較重大的威脅。」

除了擴大對朝鮮的禁運項目之外,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軍方還加強了中朝邊境的防禦,就連敏感區內旅遊景點的安檢,也隨之加強。分析認為,中、朝邊境地帶的緊張氣氛,除了同朝鮮半島南北方對峙有關外,還受朝、中高層關係冷淡的影響。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在習之前,特別是江(澤民)剛當政的時候,朝鮮實際上是中國經常用於轉移世界視線,出來不斷搗亂的這麼一個角色。通過扮演這個角色,它也從中方獲得了巨大的經濟方面援助。在習當政之後,現在中國對朝鮮態度上,對中、朝關係的發展方向上,應該說已經發生了一個根本上的轉變。」

《美國之音》引述國際關係專家的觀點指出,作為朝鮮盟友的中共,過去在制裁朝鮮方面一直猶豫不決。這次加強了對朝鮮制裁的決心,是因為在經過了很多深思熟慮和內部商議之後,認識到朝鮮的那些行為直接損害了中國的切身利益。

李善鑒:「對習來講,他其實首要的要處理的,是他自身生存的問題,他對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要繼續生存的問題有很多考量。那在這方面,如果他持續江的政策,應該說他自己已經看到是沒有出路的。」

也有觀點認為,中、朝兩國關係只是暫時處於冷戰期,並沒有真的發生變化。尤其在本月初,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李洙墉訪華期間,拜會了習近平,當時有首爾專家認為,這是中、朝兩國改善關係的新開端。不過就在李洙墉歸國幾天後,中共安全部門就在兩國邊境拘捕了一名朝鮮間諜官員,同時還沒收了約3000萬人民幣的現金,和價值500萬美元的金條。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習近平當局對朝鮮的打臉行為,無疑是向外界宣告了對朝鮮問題的態度。

李善鑒:「從某種角度上來講,現在的朝鮮當局它在很大程度上是跟中共前領導人——所謂江派勢力有密切關係的。我想對於現在的領導人來講,朝鮮,應該說就是(站在)他的對立面,那他必須要處理的。所以他通過這種比較明確的方式,抓了朝鮮的間諜,一方面針對朝鮮,另一方面也可能考慮到國際社會,就是給出一個十分明確的信號。」

據中共核工業部消息人士透露,朝鮮的核技術人員一直在中國接受訓練,最尖端技術都來源於中共。一些報導與分析都指向江澤民集團要員涉及朝鮮核武發展。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習近平當局對朝鮮採取強硬立場和制裁措施,將會得到中國民眾的支持,也是對與朝鮮關係密切並勾結的江派勢力的沉重打擊。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