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朋:周家祖墳昔日「神秘掃墓客」今何在

6月15日,有關周永康之妻賈曉曄受賄被判9年,及其兒子周濱非法獲取3.5億被判18年。兩人均不上訴,對於周家來講,也算是落下了尾幕,或許對於像今天這樣的下場,是周永康想不到的。因為他在位的時候,很風光,多少人圍著他轉呢?而現今有幾個人為他說話,為他站崗呢?這叫世態炎涼,也是人間常態。像這種靠權力維持的友誼小船是說翻就翻的。

因此,對於一個人來講,不管是做官也好,做人也好,千萬不要昧著良知。或則早晚是要出事的。對於當前中國官場來講,很多貪官在位時不懂去搞民生建設,而滿腦子想著歪主意,如何打民眾的利益,與民爭利。到了落馬的時候,便一把鼻涕一雙熱淚開始懺悔,但這個時候沒有人會同情你的。相反,被你用權力坑害過的人,馬不得你得到應有的懲罰。這便是自己種下惡因而結出惡果,任何人都是一樣的。

周永康家族曾因他而榮華,現如今也因他而衰落,所以說世上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之中註定,你機關算盡,耍盡手段,巧用權力,貪取財富,但到最後又為誰做嫁衣裳呢?昔日周家的興旺是權力帶來的,而今周家的衰落同樣是權力帶來的。因此,對官員來講權力要加以限制,否則不管是你今天擁有大權,如果濫作為,可逞一時之能,得一時之榮耀,待過不了多久,會有人跟你拉清單算賬,到時便是連本帶息一起算了。賈曉燁的判刑及周濱被判18年,在各大新聞網站及媒體都給予了報導,朋友圈裡也有人在談這個事件。同時也像以往大老虎落馬一樣,周永康之妻賈曉燁和周濱的犯罪經過都相繼被起底。所以對於他們的人生悲劇和很多落馬的貪官是一樣的,現在在往他她們身上踩,也不過多幾個腳印而已。

其實我們可能通過另一個角度去看,如在則報導中:早年,苦出身的周家並沒有風水概念。厚橋人傳說,1990年代周濱之父在北京時,曾請一老和尚看相,老和尚稱其面相是好的,但做幹部之後,到目前都是副職,是祖墳有問題。周氏為此數次打電話,叮囑弟弟修墳。當地鄉人稱,1995年左右,厚橋鎮派人為周家擴墳,砍掉周圍一些桑樹,種上了四棵無錫市樹樟樹。同年6月,周家為先祖、先祖父母,立了三塊碑。此外,周家還填了祖墳旁一個水塘,後為水塘主人家裡裝了自來水,作為補償。周家祖墳的熱鬧,是在周濱之父的官越做越大之後。每至清明,掃墓者絡繹不絕。來者多是幹部,不僅有無錫本地、江蘇其他地市,甚至還有來自上海、武警的車輛。掃墓時,周家人多半陪著,掃墓者臨走時,一般叫他們「跟周首長講一聲」。當地多名鄉人告訴財新記者,十多年前,曾看到周濱生母王淑華在周家祖墳哭了一場,周家人請她回家吃飯,被她拒絕。後來王淑華不幸死於車禍。2009年,因為掃墓者太多了,政府在西前頭村以北的公路邊修了一個小型停車場。在周家祖墳所在的樹林里,以青磚鋪地,修了一條小路。周家祖墳也得以整修,外砌半米高石牆,圍成近圓形,佔地約120餘平方米,園內以青磚鋪地,四座大墳之後,種有十餘棵松柏,頓顯肅穆。2009年秋天的一個雨夜,周家祖墳突然發現被人挖了洞,不僅驚動了無錫警方,而且江蘇省公安廳、上海公安局,乃至公安部如臨大敵,動用警力偵破。對於偵查結果,附近居民多不知詳。一說該案並未偵破,一說是經濟糾紛引發。此後,警方在周家祖墳四周和前往周家祖墳的兩個路口,都安了探頭。周家的4個土墳也用石頭砌起,在厚橋附近村民祖墳多被搬到公墓的情況下,仍繼續享受著膜拜。

這則報導其實蠻有意思,人們看到只是一幫人在周永康得勢時,周家祖墳掃墓者繹不絕。而周永康失勢時,當初這些掃墳者今又何在呢?正驗了那句話:得勢時,車如流水馬如龍;失勢時,門前冷落車馬稀,所謂世態炎涼,一點也不錯的。所以對一個執政者來講,如果在你得勢時,眾人捧你,要時刻小心自己的行為,不要被捧的飄飄然然,不辨方向。因為這只是權力給你帶來的榮耀,並非是你個人的魅力,不過在官場,很多官崽依然把這種因權力得到的追捧,看成是一種榮耀,結果會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和追求,最後挖個坑讓自己跳了下去。

其實,對於周永康得勢,每到清明前後,哪些絡繹不絕的「神秘掃墓客」都是想傍周永康這樣的靠山,如掃墓者臨走時吩咐「跟周首長講一聲」,便是向周永康傳遞,我到你周家祖墳掃墓了,咱們是自己人。可以說這樣的「神秘掃墓客」往往也是官場中拍馬屁的高手,他們善於分析局勢,善於掌握領導的喜好。可以說這些「神秘掃墓客」動機是不純的,而今周永康倒了,他們還會替周家掃墓嗎?從世俗的角度來看,這是人情冷漠,但也是依權力聚榮,喪失後的必然結果。

以前有位高官告老還鄉,發現到自己家拜訪的人不像他在位時那樣,於是便感嘆「世態炎諒成這樣子,叫我如何能忍受呀!」他為何有這樣一嘆,那是他過慣了車如流水馬如龍的生活,習慣了高高在上,被人眾星捧月圍繞著,在推杯換盞間相互吹捧的官場文化。可以說他自己的本性已經被埋沒。就像現今的腐敗官員一樣,在燈紅酒綠中過生活,一旦權力喪失,便感覺有著天壤地別的區別。這些都可以告訴我們,一個人不要被權力所左右,否則你只是一具行屍走肉而已。而在當今中國,腐敗高官也相繼落馬,他們的故事給人的教訓是深刻的,但有一個問題,我們必須要知道,為何多年來,中國的腐敗官員會這麼突出呢?是之前反腐不嚴,還是對他們的監督不夠呢?

而今周家淪落,我倒很想問問當年哪些「神秘掃墓客」都哪去了,現在還會不會去給周家祖墳掃墓呢?或許這些「神秘掃墓客」掃周家祖墳後得到周永康的提拔,現在也位居高職了,但他們是否會想到自己替周家祖墳掃墓時那付巴結的那付醜陋的嘴臉呢?

對於現今官場來講,有這麼一群人,他們善於鑽營,民生工程他們不去搞,但像這種替高官掃祖墳的事是很樂意去干,有的人可能連自家的祖墳也不去掃,而忙著掃高官的祖墳,這種數典忘祖的做法,對一個人來講,品德就存在問題。所以在眾人關注周濱和賈曉燁的時候,我倒很想知道當初那些排隊,絡繹不絕替周家掃祖墳的「神秘掃墓客」今何在呀!現今周永康也成為了監下囚,哪些「神秘掃墓客」都到哪去了?還會替周家祖墳掃墓嗎?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