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省府態度如何 市長:溫哥華將對空置房徵稅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訊】溫哥華狂熱的房市與當局對住房危機的淡漠,令許多市民日益不滿,也推動溫哥華市長羅品信邁出更大的步伐,羅品信日前宣布,準備對溫哥華市內空置的房屋徵收空置稅。儘管他承認市議會首先不得不三思如何繞過省府、尋得權宜之計,因為市長近年來三番五次的提出平抑房價的建議,都遭省長否決。

雖然經合組織和聯邦財長本月初都指出溫哥華房價虛高,需調控,但省長簡蕙芝最近的表態仍只是將開徵空置稅作為考慮選項,她堅稱需更多數據方能考慮是否調控房市,不過市長顯然是等不及了。

據環球郵報報導,在經過數月的促請省府和聯邦出手解決住房危機後,羅品信星期二(6月14日)說,他對於省府願意調控房市,已不抱信心。羅品信說市府正在研究各種方案,哪怕這意味著需要繞過省府,因為空置稅原本隸屬省府權限。

根據市府三月份公布的數據,溫哥華有10,800所房屋空置,包括全市12.5%的公寓和1%的獨立屋、城市屋。羅品信說市府打算對這些空置房徵稅,但市長未說明他認為需開徵多高的稅額,才能令那些屋主願意租出閒置的空房。羅品信也沒解釋該稅種具體如何運作,僅表示他正在等待市府職員提交詳細方案。

近年來溫哥華房價飆漲不止,相應租房市場也倍感壓力,使得外國投資推高溫哥華房價的批評聲浪也日益見漲。但羅品信的方案是針對空置房,無論屋主是來自海外,抑或是外省來本地度假的雪鳥族。

羅品信並未提出屋主需居住具體多久時間,才能使房屋不被定義為「空置」。他強調的是,此舉能給本地捉襟見肘的租房市場增加成千上萬的房屋,而在深陷住房危機的溫哥華市,這些房屋之前一直被空置。

羅品信表示,市府職員將在未來數週提交包含最優方案的報告以供實施。「我們正在研究,在沒有省府幫助的情況下,我們在本市能做些什麼。」

市長已經為該方案設定了緊張的時刻表,稱其「迫在眉睫」,因為市議會從7月底至9月期間將休會。

事實上早在一年前,羅品信就給省長簡蕙芝發了一份公開信,建議省府開徵豪宅稅和空置稅;不過簡蕙芝拒絕了他的提議,並反過來建議溫哥華應在土地規劃上找出路。

卑詩省財政廳星期二發布一份聲明,雖未明確回應羅品信的市稅方案,但表示省府正在審核一系列的政策選項以幫助省民「短期內進入恰當的住房」,一旦政府做完這些工作,就會出臺計畫。財政廳在聲明中說:「很高興看到溫哥華在考慮在其職權範圍內能採取的行動。」

在羅品信所屬黨派「偉景」控制的市議會中,黨派「無黨派聯盟(NPA)」的市議員Melissa De Genova 表示,NPA原則上支持羅品信的空置稅方案,具體要視細節而定,但NPA對市長的進度表持懷疑態度。「我不確信能在夏季休會前推進該計畫,這是一個大問題,需要謹慎處理,我們需要三思而後行。」

她也對羅品信的熱情提出了質疑,「如果市長現在被點燃了激情,準備出擊,那我不禁要質疑他為何沒早點這麼做。」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