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同搶超市商鋪 數萬華人逃離委內瑞拉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6月14日,南美洲委內瑞拉庫馬那市中心商業區發生商舖遭哄搶事件,迫使數萬華人逃離委國,中資企業也制定措施,做好緊急撤離準備。

數家華商店鋪遭砸搶 僑團緊急求援

綜合各方消息,6月14日下午1時起,一直持續到夜間,委內瑞拉東部蘇克雷州城市庫馬那中心商業區發生大規模哄搶事件,很多民眾製造混亂,衝進超市、麵包店等哄搶食物等物資,甚至砸毀店鋪。新浪網引述當地網友,指出庫馬那市的警察並沒有制止哄搶,反而因為飢餓難忍,加入了哄搶的行列。

當地僑團緊急透過社交媒體向外界呼籲求救,表示「數家華僑商舖被搶砸」,「店主為保障人身安全,只能任由商品被搶」,「目前尚無人員傷亡」。一名僑民介紹,華商被搶的大部分是超市,有華人商會表示,至少有8家華人超市被哄搶。

來自當地的消息透露,委內瑞拉商品匱乏情況嚴重,人們賴以為生的玉米粉、食用油等很難買到,甚至連洗衣粉都買不到。在庫馬那哄搶之前,蘇利亞州已經發生哄搶事件,當地華人商舖也遭池魚之殃。

因委內瑞拉國內民憤高漲,華僑們吐槽,商舖被搶並沒有獲得當局的任何賠償,只能尋求保險公司獲得一定的補償。

武裝力量街頭維護治安 數萬華人大逃離

因警察也參與哄搶,委內瑞拉當局不得已派出軍人等各種武裝士兵,前往維護治安,目前哄搶行為已經暫時平息。

儘管庫馬那的哄搶暫停,但委內瑞拉境內物價高漲、物資匱乏的情況依然嚴重,小型酒店甚至要求住店客人自行解決廁紙和肥皂的供應,而大型酒店只能從黑市上購買廁紙、咖啡、牛奶等基本物資。

受此影響,旅居委內瑞拉的大約20萬華人中,已經有2萬人陸續離開,短期內,還將有更多華人離境。中資企業目前也根據局勢制定了緊急撤離預案,做好準備,在局勢更嚴峻時撤離。

當地華商介紹,委內瑞拉的華商主要來自廣東恩平,很多人因為在委內瑞拉購置了房產等,短期內無法將房產出手,所以暫時無法離開。他們相信,氣候宜人的委內瑞拉,賺錢很容易,很多離開的華人,在委國經濟好轉後,會再度返回。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