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奇蹟:中國「雜牌軍」打敗日本鋼軍板垣師團

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曾多次來到中國,對中國有著特殊的感情。他出生在中國,而且深深迷戀著中國的音樂,他曾說過,《二泉映月》這樣的音樂應該跪著聽。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和平的音樂家,他的名字卻隱藏著一段血腥的歷史。

小澤征爾的父親小澤開作是偽滿洲國的一名牙醫,也是華北偽組織新民會的主要創建人之一。兒子在中國出生,他便從板垣征四郎、石原莞爾這兩個大名鼎鼎的少壯軍官的名字里各取了一個字,即「征」與「爾」,就成了小澤征爾的名字。那麼小澤征爾的父親深深崇拜的板垣征四郎是一位怎樣的日軍將領,板垣師團為何號稱「鋼軍」?為什麼又被中國一支「雜牌軍」打得落花流水呢?

板垣征四郎在日軍有著「板垣之膽」之稱,他出生於日本岩首縣士族家庭。4歲時,就在祖父的指導下學習漢學,在他報考仙台陸軍幼年學校時,個子太矮,體檢沒有通過,但其漢語才能打動了考官,得以破格錄取,自此步入職業軍人生涯。此後憑藉「中國通」從事間諜工作,不久與另一個「中國通」石原莞爾在東北相識,兩人一手策划了「九一八」事變,以一萬人冒險挑戰20萬東北軍,最終成功侵佔東北。

盧溝橋事變後,板垣征四郎在中國戰場兇悍勇猛,常常不計後果,以突然襲擊的方式給中國軍隊以致命打擊。太原會戰中,以半個第五師團擊潰了國軍30幾個師,攻佔山西。從此,板垣的第五師團被人稱為「鋼軍」。

1938年1月,華北方面軍司令官寺內壽一,命令板垣師團在青島登陸。板垣師團從東路進攻,遇到了一次極好的機會。那麼,究竟是誰,給了板垣師團這個良好的戰機呢?

日軍在海空軍方面,原計劃從海上登陸山東,並做了充分準備,他們預計從青島登陸會遭遇中國軍隊猛烈阻擊。沒想到1938年1月11日,蔣介石突然逮捕韓復渠押解到武昌槍決,板垣敏銳地發覺山東軍政人心惶惶,認為這是突擊登陸的大好時機,隨即率兵直接登陸青島,拿下濟南,進而直逼徐州。準備沿隴海線襲擊中國軍隊,會師武漢。可是大本營不同意他的舉動,提出8月之前絕不能發動新作戰。對此寺內大為窩火,他給板垣師團下達命令,要求「積極地防禦」,板垣心領神會瞄準徐州向臨沂一帶進攻。

然而,駐守臨沂的是素有「雜牌軍」之稱的西北軍。板垣師團調集飛機、大炮、坦克,「積極防禦」了一個月,這支「雜牌軍」一度激戰五天五夜,陣地火海一片,雙方屍橫遍野,仍固守臨沂不退。有外國記者報道:「鋼軍」板垣師團卻對付不了一支衣衫襤褸的「雜牌軍」。

板垣被激怒了,集中火力對準了臨沂城,終於日軍飛機將臨沂城牆炸開一個缺口,守城部隊與衝進城的日軍拼刺刀,連排長几乎全部犧牲。就在板垣師團進攻臨沂之時,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指揮,白崇禧協助,以孫連仲部防守,湯恩伯部策應,終於在台兒庄附近與日軍展開了一張血戰。

日軍的磯谷師團是個有大量坦克的精銳師團,然而在進攻受到中國軍隊有力阻擊後,師團長磯谷廉介憤怒地責問進攻部隊,中國軍隊沒有專門打坦克的先進武器,為何大量的坦克進攻卻沒有效果呢?原來湯恩伯部在國軍里是最能打的部隊之一,而「草鞋兵」川軍的「人肉戰術」異常勇猛,敢死隊的士兵們,在身上綁上十幾顆集束手榴彈,鑽到日軍坦克下進行自殺式襲擊。

看到磯谷師團陷入苦戰,板垣準備派兵支援,但此時磯谷師團已經傷亡數千,被逼向後潰退,大批重型武器、軍需物資和士兵屍體狼狽地遺棄戰場,日本陸軍部大為惱火,指責其「首次破壞了日軍的傳統」。

精於兵法的板垣在台兒庄敗局後,仍在積極尋找戰機,他認為台兒庄意外遭受積極抵抗說明他們苦苦尋找的中國軍隊主力一定在附近。在板垣極力主張下,華北方面軍司令官寺內壽一向陸軍中央發出申請,終於獲得了在徐州進行決戰的許可。

5月中旬,日軍完成了對徐州中國軍隊的包圍。蔣介石從台兒庄的大勝中清醒過來,發急電給李宗仁要求力避決戰,撤離徐州,火速突圍。中國軍隊隨即退出徐州,給日軍留下一座空城。在這一場大戰中,「草鞋兵」擊退日軍坦克,「雜牌軍」正面打敗了「鋼軍」。中國軍隊雖然退出徐州,但士氣大振。

——摘自《號稱「鋼軍」的日軍師團,為何打不過中國「雜牌軍」?》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國神秘特種部隊 六百人打敗兩萬王牌日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