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人士」履歷被披露? 與王岐山栗戰書同樣受習近平器重

【新唐人2016年0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中共2016年北戴河會議前,受習近平器重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履歷被詳細披露,釋放重大信號。低迷的中國經濟被認為是習近平敵對派系主攻的薄弱環節,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被作為「權威人士」推出,或預示今年北戴河會議或有重大經濟決策出爐。

最新一期《中國新聞周刊》刊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及小組其他成員的履歷,點出此前中共官媒採訪的神秘「權威人物」,所代表的正是劉鶴和中財辦的意見。

6月13日,BBC報導稱,此時正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加緊為北戴河會議做準備,重要經濟決策或將定下基調。報導還引述香港《南華早報》觀點,認為中共媒體詳盡報導劉鶴及其團隊的履歷,這反映中共中央在年度北戴河會議召開前,正加緊清除經濟改革的障礙。

其實,早在一個月前,中共《人民日報》刊登未具名「權威人士」專訪,討論中國經濟及改革的未來方向時,就有媒體推測劉鶴及其團隊在其中的關鍵作用。5月11日,路透援引不願具名的專家觀點稱,人民日報刊登的《權威人士談當前中國經濟》這篇文章,其實就是傳達4月29日中共政治局會議的內容,是由專門的寫作班子寫的。

在談到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及股市、樓市、企業破產等敏感話題時,「權威人士」表示,中國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今後幾年,總需求低迷和產能過剩並存的格局難以出現根本改變。這被認為代表了習近平的聲音。

吸取2015年經濟風暴教訓 習近平加強經濟領域力量

5月上旬,被喻為大陸私募大佬的徐翔、以及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人被批捕,釋放出習近平陣營整改金融界的一大信號。2015年中國舉世矚目的股災,被披露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的「經濟政變」,徐翔、程博明等人被認為均參與其中。

今年4月18日至22日,中央組織部、商務部、國家行政學院共同舉辦了省部級干部自貿區戰略與多雙邊自貿協定專題研討班。4月22日,朱光耀首次以中共財政部副部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身份作彙報發言,中財辦形成「一正六副」格局。

據港媒披露,中財辦「一正六副」各司不同領域。主任劉鶴主攻經濟體制改革,尤其是關於頂層設計;其他副主任分別專管專於貨幣金融市場、經濟發展規劃、理論研究、農業『財政及國際事務等。

2013年3月,劉鶴被任命為中財辦主任。當年5月,習近平與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多尼隆會晤,向對方介紹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此言一出,外界認為劉鶴成為與王岐山和栗戰書一樣受習近平信得過的人物。

2013年3月,劉鶴剛升中財辦主任時,中財辦還只是「一正三副」編製。其後劉鶴不斷招兵買馬,2014年11月,舒國增由浙江省委副秘書長調任中財辦專職副主任,舒國增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再後來繼續擴編,直至目前的「一正六副」。

2016年,中共《人民日報》連續3次發表專訪「權威人士」的文章,談論當前中國經濟形勢。觀察認為,劉鶴旗下財經團隊明顯在為習近平的經濟領域保駕護航,以先發製人手段佔據話語高地,防止敵對派系趁機作亂。同時,習近平陣營加強與上海有關的經濟案件處理,被認為是另一種主動出擊。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王滬寧主動讓位給「習近平最重要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