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離奇「失蹤」引揣測 遭人民幣暴跌擊落?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最近一周來,央行行長周小川連續缺席了兩場重要會議。中共官方對此完全沒有任何解釋,引發外界揣測。

周小川原本在6月7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舉行記者會,但臨時缺席,改由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主持。

6月12日開幕的2016陸家嘴論壇,原本出席在嘉賓名單,並且第一個發表主旨演講的周小川又一次並未如期出現。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不太清楚周的情況。大會主持人的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也只是模糊表示,周小川確實將缺席陸家嘴論壇。除此之外,中共官方再無任何解釋。

今年年初,周小川也曾離奇「失蹤」。

進入2016年以來,尤其是第一個交易周,人民幣匯率出現大幅度波動,但是最具權威解釋人民幣政策的央行行長周小川一直未見露面。直到二月中,才在《財新周刊》訪問中,對於人民幣匯率和匯改等問題表態。

人民幣暴跌「擊落」周小川?

而最近的行情數據顯示,在6月9日和10日的短短兩個交易日中,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就暴跌了400餘點。其中,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在6月10日紐約交易時段曾跌破6.60,觸及2月4日以來最低點。

離岸人民幣的暴跌,已令得離岸和在岸人民幣的價差,從端午節前的一度倒掛,迅速走闊至了逾400點。

一般情況下,當此項價差大幅走闊時,往往標誌著人民幣市場正凸顯貶值壓力。

外界有猜測認為,周小川或是被人民幣暴跌「擊落」,連續缺席兩大會議可能是其將退出中國金融權力中心的信號;也有觀點稱,作為「超齡服役」的央行行長,周小川退出政壇是遲早的事情,他的一舉一動之所以如此被關注,不過是外界對中國目前飄搖不動經濟前景焦慮狀態的一種反應。

還有分析指稱,周小川的缺席與他在2月份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記者會上失言有關。

當時他於記者會上放出大陸貨幣政策轉向「穩健略偏寬鬆」,以及房地產加槓桿的訊號。當時媒體解讀為是周小川首次提出貨幣寬鬆信號,這也令本來上漲的大陸房價更加一發不可收。

周小川離任傳聞不斷

68歲的周小川,自2002年12月擔任央行行長至今。周小川任職央行期間,大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匯率改革,被海外媒體稱為「人民幣先生」。

不過自2013年以來,外界就不斷傳出央行行長周小川將離任的消息。《華爾街日報》還曾在2014年報導前證監會主席、現任山東省省長郭樹清是新一任央行行長主要候選人。

但周小川還是一直留任,打破了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也令外界猜測周小川續任的原因是中共實在無人可用。

此外,去年還有海外媒體曝料稱,周小川是江澤民在財經領域的代言人,也是2015年7月大陸股災罪魁之一。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微視頻】周小川失踪 人民幣還是先生出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