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次移民潮來臨? 1.3萬家庭移民美國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據最近報告顯示,中國大陸有13000多個家庭通過EB-5移民美國,遠超其他國家,讓人們感受到了中國第三次移民潮的到來。而這次的移民潮是以投資移民為主,與第一第二次的勞工和技術移民潮有所不同。

來自EB-5行業協會IIUSA的消息稱,5月3日最新的EB-5投資者來源地報告顯示,自1992年至2014年,中國大陸累計有13392個家庭獲得EB-5簽證,遠超世界其他國家。

中國移民的主體為以下四類:

一是留學結束後先在國外就業,隨後移民。

二是企業家及大中型企業裏邊的高級管理者和技術精英。這一群體的顯著特點是以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為主,而且大部分人在移民之後,仍會在中國繼續發展。之所以現在移民,主要考慮孩子的教育,未來自身的養老,當然還有對未來中國的憂慮。

三是演藝界明星,這一群體人數雖少,但擁有的財富卻是巨大的,他們最顯著的特點是移民後,絕大多數人的事業還在中國,移民的原因和企業家群體差不多。

四是腐敗官員及其家屬,無論從財富角度,還是從其他方面評價,這一群體移民造成的負面影響都是非常大的。

EB-5的本質是美國政府為刺激經濟,增加就業機會和投資而設立的移民簽證,這意味著它在相當程度上受美國經濟狀況的影響,經濟狀況出現波動時,移民政策也會隨之放鬆或收緊。美國政府對來自中國大陸移民的態度也影響EB-5簽證的成功率。

移民投資人在投入50萬美元後,一旦申請通過,申請者將獲得兩年短期綠卡。在這兩年期間,申請者通過投資努力經營,再向移民局證明其在美投資已取得約定的成果,可獲得永久綠卡。

有分析認為,中國移民潮不但導致中國社會財富大量流失,更導致大量的精英人才外流。對這一現象,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曾有過這樣的表述:「20年後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因為中國的有錢人都想移民並帶走他們的財產。這是非常可怕的。」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