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端午習俗 海南萬人「洗龍水」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2016年6月9日是端午節,大陸各地民眾慶祝傳統佳節。各地除了吃粽子、佩香囊,划龍舟之外,還有一些獨特的活動,海南逾萬名市民「洗龍水」,場面壯觀。另外,點雄黃、浴蘭湯等傳統習俗也在民間復興。

端午節下午17點,海南逾萬市民前往海南省海口市西海岸假日海灘「洗龍水」,場面壯觀。洗龍水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端午節習俗。當地人可以不吃粽子,不賽龍舟,端午節洗龍水是必不可少的。

洗龍水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海南四面環海,老百姓認為屈原投江後變成了龍神,在端午節這一天會出來活動,這天所有的水也就變成龍水。人們洗龍水可以得到龍神的保護,身體健康不長熱瘡熱痱,一年四季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另一種說法則是在端午節時,天上的龍會下凡,幷會經過地上所有的水,水因沾染了龍氣而變成「龍水」,用來洗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不長痱子,也不得皮膚病。

另外,端午節前夕的6月8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井崗鎮湖公館幼兒園,舉行傳統的蘭湯浴和點雄黃儀式,身著漢服的老師用艾草沾取清水,拋灑在幼兒身上,然後用毛筆蘸取雄黃,在幼兒的額間點上一個圖案。用蛇蟲鼠蟻懼怕的雄黃,象徵著祛除污穢,保護健康。

此前的6月3日,在浙江省金華義烏市的端午養生文化節上,展示了十二生肖中藥香囊。端午節佩戴香囊是中華民族的古老習俗,可防病健身、避邪驅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