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賈慶林視察新聞被要求撤下 江派末日不是秘密

6月8日,看到了一則很有意思的新聞。說的是近日,原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現身北京展覽館,參觀「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隨即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戰略與規劃研究所的官方微博賬號「機工戰略」發出僅有4個字的帖子:「領導來了,」並附上賈慶林參觀展覽的圖片。而香港鳳凰網隨即以《賈慶林今日視察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為題報導,這引起了「機工戰略」的不滿。「機工戰略」很快發帖「誰有鳳凰網的聯繫方式,幫忙告訴一聲,把新聞撤掉吧」,並說「鳳凰網,你想害死我么」?不久,鳳凰網上的相關報導消失。

這則新聞有意思之處不在於鳳凰網的錯誤,而在於「機工戰略」的反應,一句脫口而出的「你想害死我么」包含的意思足夠讓人遐想。為什麼這樣說呢?一般來說,如果一家媒體出現了錯誤,在涉及的相關機構提醒後就可以改正,大可不必如此著急、憂慮;但「機工戰略」的著急、憂慮卻躍然紙上,似乎在暗示賈慶林視察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和機械工業出版社,一家單位兩個牌子,成立於1952年,是國資委、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國家部委重要的信息諮詢支撐單位,上級主管部門為國資委。而「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的主辦單位是科技部、發改委、財政部、軍委裝備發展部,參展單位有中央組織部、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環境保護部等十幾個部門,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應該給予了展覽重要的信息支持。鳳凰網的誤報筆者更傾向於是編輯的粗心所致。

此次展覽,北京高層相當重視。習近平參加了開幕式並講話,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等亦分別參觀展覽,而賈慶林是在6月7日展覽臨落幕的最後一天參觀的,他也是此次展覽中露面的唯一的退休常委。匆匆而來的賈慶林,亦如他此前參觀國家博物館的文化展覽一樣,顯然不是因為他對什麼科技感興趣,更可能是為了緊跟習近平,表達忠心,繼續撇清自己與江澤民、江派的關聯,並希冀習可以放自己一馬。因為根據5月初曝光的巴拿馬文件,至少6名中共高層或前高層的7名後人或其配偶擁有香港身份證,其中就包括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及外孫女李紫丹,文件還全面起底了李伯潭旗下的龐大商業王國,其業務遍及地產、酒店、能源、教育及廣告行業,李伯潭父女名下亦有多間離岸公司。

此外,作為江澤民的心腹,賈慶林在江的庇護下,不僅沒有因為1999年震驚中外的廈門遠華案被查,而且還步步高升,並追隨江幹了不少壞事。在習近平一再拿下江派高官,並將矛頭鎖定江澤民和江家人後,賈慶林自然也更加惶恐不安。雖然幾次表示忠心,但結果尚難預料,目前只能等待習的發落。

對於賈慶林的處境和江派的江河日下,大陸很多平民百姓都感覺到了並且通過翻牆知曉了一些內幕,而隸屬於國資委的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的人員又怎能不了解一二?因此在看到鳳凰網將賈慶林參觀展覽寫成參觀研究院,自然是嚇了一跳,因為這可是「政治問題」。要知道,習上台後曾規定,退休政治局委員以上所有人(當然包括前總書記),出遊、視察、參觀必須獲得中辦的同意及批准。賈慶林參觀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顯然沒有報備,難怪要發出「你想害死我么」的反詰。

從研究院的報導未提及賈慶林的名字以及新聞被誤報後的反應看,雖然賈慶林還沒有成為過街的老鼠,但江派的境況和江派以及江澤民正走向末日,在大陸已不是秘密,將來某天抓江也是順理成章。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