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反腐「四步棋」 一直在謀劃一件大事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王岐山隱身40天後復出,重推中共黨內「問責條例」,引起陸媒關注,認為中紀委反腐以來走了「四步棋」,一以貫之謀劃一件大事。反腐敗鬥爭是習近平王岐山「輸不起的戰爭」,外界則分析認為,「問責條例」將成為對攻堅終極老虎的利器。

6月8日,陸媒「長安街知事」以《老王布局反腐四步棋環環相扣》為題,對隱身40天復出的王岐山重磅推動中共黨內「問責條例」進行解析。

文章稱,一年前王岐山推動中共「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一年後,王岐山又重推中共「問責條例」。從王岐山的行蹤發現,中紀委不僅僅是查人辦案,一直在謀劃一件大事,那就是「紀法分開」。

文章認為,王岐山反腐整體可分為上下兩個半場,上半場是高壓態勢懲治腐敗,下半場就是「紀法分開、建章立制」。而就反腐下半場又是一局大棋,分為4步,每一步都環環相扣,但第四步出台問責條例是最終目標。

文章提醒說,做任何工作,都要看形勢。為什麼那麼多中共官員會出問題?「是沒有政策么,是沒有規矩么,是沒有負責監督的人么?都不是,現在回頭看,問題多的地方,往往都是政策沒落實,規矩沒到位,監督責任沒有扛在肩上。」

在第四步之前,文章認為第三步的「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中紀委對問責問題已經給出示範。上了新聞聯播的中共河南新鄉市委原書記李慶貴,「對主體責任認識模糊、用人嚴重失察失誤」,對連續發生的3名廳級中共官員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文章還引用習近平的話說,如果一個地方腐敗問題嚴重,有關責任人裝糊塗、當好人,那就不是好人!

問責條例將對清算終極老虎江澤民起重大作用

時政分析人士唐靖遠認為,王岐山主導的「紀法分開」,實際是給中紀委擴權,也就是用中共幫規家法作為利器來瓦解黨內敵對派系,尤其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

唐靖遠:「幾乎所有落馬江派高官都是先從違紀調查開始被拿下,這給司法上不方便直接動的某些人,比如最高層的江澤民等人,定製了一根絞索。」

2015年《動向》雜誌5月號的社論談及江澤民的「最後的王牌」時說,很長一段時間,江澤民有恃無恐,主要是將其一己身家性命與中共「黨國利益」掛鉤。當初江澤民留下兩條陰毒所謂「政治遺囑」:一是六四不能平反,二是鎮壓法輪功不得鬆懈。

外界分析認為,這兩條的意圖很清楚,就是要把江澤民自己與中共政權牢牢捆綁在一起,這個手法,與毛澤東捆綁文革,鄧小平捆綁六四,並無二致,只是江澤民做得更徹底而已。

時政分析人士王琨認為,中共「問責條例」出爐之後,江澤民的「最後盾牌」將面臨重大威脅。道理很簡單,未來越來越多的中共大小官員勢必被「問責」,因此而形成的「問責」輿論和思維,必然會追蹤到江澤民身上,因為中共官場腐敗的責任,目前沒有比江澤民更大的人物。

其實有關江澤民被「問責」的場面,以往已有報導。2015年12月,香港《爭鳴》雜誌披露,中共十八大五中全會舉行時,在各分組討論會場,與會中委、候補中委的提議、議案等「充滿挑戰氣氛」,各大組均出現不顧禁令點名問責的情況。

報導說,在會上,各大組都提出,中共黨內和社會上出現規模性、普遍性、結構性、塌方性腐敗究竟是什麼原因?且「前幾屆中央」已經看到,為什麼不採取措施解決、處理?是否應就此承擔政治責任?

而中央部委辦組、軍隊組更是提出,要總結郭伯雄、徐才厚等中共黨政軍高官之所以長期帶病晉陞掌握高層權力及造成災難的原因,會上點了江澤民的名字,要求其承擔政治責任。

近期,有關江澤民家族的負面消息不斷,雖然得不到證實,但王琨認為,隨著「問責條例」的推出,江澤民家族肯定是主要輿論目標。可以說,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真正的大戲還在後面。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王岐山突放重話「失責必問」 隱身復出有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