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粟田:中南海生變 習近平暗示局勢新動向

習近平6月6日在北京出席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時,顯得春風得意言語雙觀,總之心情不錯,策馬揚鞭正當時。其間,習近平說的那句「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和「浮雲遮眼」引起多方解讀,也道破了中南海裡明爭暗鬥的玄機。

中南海裡的爭鬥,有時會利用外交,有時會利用內政,有時會動用軍事力量不惜攪動國與國之間的安全讓一個區域充滿了戰爭的硝煙味,比如前有釣魚島爭端、後有一系列的南中國海問題。其目的多為,分散對手的精力和注意力,為對手在國內和國際社會廣泛樹敵,攪亂內政、外交的秩序,最終是乘亂翻盤。

自王立軍事件暴發,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就成了生死對頭,而江澤民在黨政軍體系中有著盤根錯節的黨羽親信,習剛上台時多少有些勢力單薄,而今的形勢則截然不同。且看習近平在6月6日對國際社會的講話,什麼是「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什麼又是「浮雲遮眼」?或曰:誰是「青山」?誰是「浮雲」?

近年來,中美之間的矛盾點多集中在亞太地區的安全問題上,時不時的雙方就要亮亮軍艦和大炮,比起經濟領域的分歧,這裡更充滿火藥味,似乎隨時都可能擦槍走火。中共軍方在南中國海域造島建礁構建軍事設施,以及把海上鑽井平台擺到別國12海里領海附近等等種種行為,再加上在和平年代每年不斷攀升的軍費開支,都讓鄰國惴惴不安,似面監戰爭威脅。上述發生在南中國海域事端的根源,或可追溯到江澤民以及江在背後垂簾聽政時期,或有著明顯的江派背後操作的影子。比如建造人工島礁的計劃、工程不可能一夜之間完成,中國的石油系統一直受著曾慶紅和周永康的深遠影響。

一些政治觀察家們不會忘記,2014年9月17日習近平出訪印度的第一天,在中印邊境上突然有一支中共軍隊進入由印度一方實際控制的區域,隨後印度第二大英文報紙《印度斯坦時報》發表一篇該事件相關評論時用了「入侵」一詞。此事件給習近平訪印帶來極大負面效應。從印度回來後,21日習近平召開全軍參謀長會議,強調「強化號令意識」、「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一年之後,此類事件再度上演。2015年9月22日至28日習近平對美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但就在習近平訪美前夕,美國媒體突然報導,有5艘中共軍艦在美國阿拉斯加海岸以外的白令海水域航行,並進入了美國的領海,而此時,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阿拉斯加視察。此事一出外界嘩然,此事件是中共建政以來軍艦第一次未經事先獲准即進入美國領海。中共現任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訪美前夕,軍方公然挑釁美國,並非習本人所為。

從上述兩起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力,或者說他對一線作戰部隊的掌控力恐怕是鞭長莫及。然而,近一年來的軍隊改革,軍中江派人馬受到清洗、撤換,習近平通過不斷培植自己的力量、親信已經抓穩了軍權,才有了他前面的「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和「浮雲遮眼」之說。習近平半公開的表示,江澤民等江派勢力已成「浮雲」如東泄之水一去不復返。

在我看來,這也正是習近平向外界、向國際社會宣誓他已大權在握,告訴美國過去的那些事只不過是浮雲一場,真正中美交往才剛剛開始。回想習近平曾會晤亞洲自由民主代表性人物昂山素季,會晤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很多話還要繼續往下看才好說。

而目前軍權在握只是習近平的底盤已穩,在穩底盤的同時,對江派勢力及江派帶頭大哥江澤民的圍剿卻也更緊了。近期不斷傳出的江氏父子被軟禁,江綿恆被中紀委約談等消息,加上多個渠道披露劉雲山遭到五個中共政治局委員彈劾並數次被迫在高層會議上作檢討,以及上面所述的習近平向外界暗示他已經可以掌控中共軍權、江澤民勢力已成浮雲,綜合的分析當前局勢,中南海內發生了很大的變故,更轟動的事件隨時就會發生。

政治觀察家陳破空先生曾不只一次的在美國媒體上說,解決了江澤民就可以順勢平反法輪功、平反六四。

解決掉以江澤民為首的江派勢力,或許也會同時給中國帶來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對於中國人民來說是好事。畢竟中共政權為禍中國60多年,有8千萬中國同胞死於非命,人民對中共之害早有刻骨的認識。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