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高考作文引發傳統文化的思慮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2016年大陸高考在全國又上演了。每次高考當中語文的作文都是一個熱點。今年的作文題目也出來了,北京卷的作文是,“老腔”何以令人震撼和神奇的書籤,兩個題目當中選一個。神奇的書籤這個題目很簡單,就是寫一個書籤的敘事文。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這個題目是議論文,出題人是這麼說的,《白鹿原上奏響一支老腔》記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某種意義上,可以說“老腔”已超越其藝術形式本身,成為了一種象徵。 “老腔”是什麼東西?我是不知道,所以這個議論文對我來講是0分的選擇。針對這個現象,就有人說,即使換成是京劇,孩子們依然不知道,因為傳統文化都忘了。
 
其實這些還是傳統文化的皮毛,在古代是登不上科舉考試檯面的。宋代周敦頤講“文以載道”,文章好壞在於“道”,這才是傳統文化的精髓。孔子學琴的典故大家都知道吧。孔子跟隨師襄子學琴,學會了一首曲子,師襄子說,可以學別的了。孔子說,技巧還沒有學會,繼續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師襄子看到孔子技巧學會了,說可以學別的了。孔子說,“未得其志”,又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師襄子說,你已經得誌了,可以了。孔子說,我還不知道他的為人,又接著練。一段時間之後,孔子說,我知道了,他長得有點黑,身材修長,有著廣闊的胸襟,眼光寬闊、長遠,囊括四方。這就是周文王呀!師襄子說,對,這個樂曲就是《文王操》。這個典故說的道理就是,學樂曲就是學道,學聖人的為人。
 
中共的“語文”是這麼教的嗎?不是呀。在大陸讀過書的人都是知道有個“閱讀理解”,就是你理解的與中共理解不一樣就不得分了,這就是灌輸黨文化。這個咱們可以講個笑話,西門慶與潘金蓮的事兒按照黨文化的標準怎麼能得高分呢?你得這麼理解,西門慶與潘金蓮的愛情是對封建禮教的反抗與控訴,但是按照傳統道德看,西門慶和潘金蓮就是奸夫淫婦。
 
中共的“語文”這種灌輸,是在培養黨性,用“指鹿為馬”的方式在製造黨性,這是對人性的扭曲。這種“黨性”讓年輕人下意識的要與中共宣傳保持一致,因為他們在學校被教導這樣可以拿高分呀,沒有了是非觀、道德觀和判斷力,這種行為舉止在自由國家裡面是很可笑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加拿大對記者發飆的原因就在於一提人權,他的“黨性”就下意識認為是“反華”。
 
梁啟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說》裡面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這裡也希望中國的少年郎能睜開眼看世界、解體黨文化,中國的未來才是一個美好的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