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男童因從小亂服抗生素 感染「超級細菌」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近日,福建邵武市11歲男童小兵(化名),因久病未愈到醫院檢查,被發現體內竟有「超級細菌」,醫生給小兵服用頭孢菌素類抗生素等常見抗生素都無濟於事。後來經過醫生化驗才發現,造成此惡果的元兇不是別人,正是小兵的父母親,因為他們經常給兒子亂吃抗生素。

原來小兵患上急性鼻竇炎,但是長期醫治不好。在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病情仍未好轉。其後該醫院的耳鼻喉科副主任把小兵的鼻腔膿性分泌物送去化驗才讓久病不癒的原因揭密出來。

原因是小兵體內有一種「抗藥性金黃葡萄球」(MRSA),對抗生素抗藥性,所以之前所用的頭孢菌素、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均告無效。醫生表示,這是因為小兵長期服用抗生素,身體對抗生素有了抗藥性,當有病的時候再使用抗生就不起作用了。

小兵父母知道後說:「我們家中常備頭孢菌抗生素、阿莫西林等藥物。自從兒子三四歲起,只要他出現不適,就立即給他服食這類藥物;萬一情況太嚴重,就會改到醫院注射更大劑量的頭孢類抗生素藥。」

頭孢菌素(英語:Cephalosporin),又名先鋒素,是一系列屬於β內醯胺類的抗生素。

根據維基百科,抗生素抗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ce)是抗藥性的一種形式,藉此特性,令一些微生物亞群體,通常是細菌種,能夠在暴露於一種或多種抗生素之下得以生存;對多種抗生素具耐藥性的病原體被視為具有多重抗藥性(multidrug resistant,MDR),俗稱「超級細菌」(superbug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