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周年臨近 家屬律師被抓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訊】709律師大抓捕事件發生已經快一年,被抓捕、被失蹤律師的家屬和代理律師,6月6號到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聲援仍被羈押的律師和公民,遭到當地警察抓捕。當晚,一些維權律師和公民趕到天津聲援要人。

6號早上,709事件中被抓捕的李和平律師的辯護人蔡瑛,王宇律師的辯護人文東海,法學博士劉四新的辯護人王磊,北京維權人士翟岩民的辯護人紀中久,到天津檢察院第二分院,要求檢方對天津市公安局違法偵察709案件,剝奪律師辯護權等進行法律監督。

李和平律師的太太王峭嶺、王全璋律師的太太李文足、翟岩民的太太劉二敏三人,則各提著寫有支持丈夫字句的紅色水桶,在現場聲援。

上午10點多,家屬和代理律師突然被大批警察、便衣圍捕,帶往河西分局掛甲寺派出所各自被單獨關押,跟隨他們來到現場的攝影師,也被傳喚抓捕。

當晚,程海,梁小軍、李昱函等律師從北京趕往天津,聲援被抓代理律師和家屬,一些公民也紛紛從各地趕到天津聲援要求放人。

6月7號,程海律師告訴新唐人,當天凌晨有3位律師已經被放出來了。

北京程海律師:「我們是昨天晚上10點多到的,然後3點到4點陸續放出來3個律師,一個是長沙的蔡瑛和文東海,還有鄭州的王磊。其他人好像都沒放。」

文東海律師說,他們3人都被當地的國保或司法部門接回家了。

文東海律師:「他們這麼做,也就是說主要就是因為說,讓我們不要參與709的案件,通過這種方式打壓我們,讓我們不敢再辦理這個案件。我們3個律師都被限制人身自由將近14個小時。」

文東海律師說,紀中久律師和攝影師以及三位家屬關押超過24小時了仍沒釋放。

任全牛律師:「天津警方認為他們擾亂公共秩序,把他們傳喚了,當然這是強詞奪理毫無理由一個借口,他們的目的是維穩的需要,可能是他們認為的六四的敏感期還是什麼原因。」

據統計,發生於去年的709大抓捕,截至今年5月6號,至少有319名律師和公民等遭打壓,其中23人被批捕、2人被強迫失蹤、39人被限制出境。

新唐人記者駱亞、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