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大陸各省作文題目陸續出爐!

一年一度的大陸高考6月7日拉開序幕。全國大約940萬名考生將在接下來的兩、三天內,以考試成績決定著未來的大學乃至工作的走向。高考首日,網上即曬出各地區的高考作文題目

【全國卷1】

漫畫作文。圖片內容為「第一個孩子第一次考100分,第二次考98被家長一耳光,第二個第一次不及格第二次考了61分被家長表揚了。」

以此漫畫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要求:結合材料的內容和寓意,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得抄襲。

【全國卷2】

語文素養提升大家談。對於中學生來說,語文素養的提升主要有三條途徑:課堂有效教學、課外大量閱讀、社會生活實踐。根據材料,從自己語文學習的體會出發,比較上述三條途經,闡述你的看法和理由。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

【山東卷】

我的行囊。作文材料是「在人生的路上,行囊里有很多東西,有些東西已經準備卻沒有用到,有些沒準備卻用到,有的馬上就要用,有的一直陪你走到最後。有些東西要放進去,有的要拿出來。」

【北京卷】

北京高考微作文題三個:①給即將進入高中學習的學生建議。②不少班級家長自己組了微信qq等班級群,談談看法。③請以「荷」為題,寫一首詩或一段抒情文字。(以上不超過150字)

語文大作文題二選一:《「老腔」何以讓人震撼》;《神奇的書籤》。

①《白鹿原上奏響一支老腔》記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某種意義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藝術形式本身,成為了一種象徵。請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為題,寫一篇議論文。

從老腔的魅力說開去,不局限於陳忠實散文的內容,觀點明確,論據充分,論證合理。

②請展開想像、以「神奇的書籤」為題,寫一篇記敘文。要求:表現愛讀書、讀好書的主題;有細節,有描寫。

【四川卷】

以「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藝,但很快被模仿,市場上出現了不少假冒偽劣,他擔心會破壞這一市場。於是公開工藝流程、並制定行業標準。最終規範了市場,自己也成了致富帶頭人。」為材料,要求學生根據材料自擬題目,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浙江卷】

作文題目二選一。1、材料作文:亞馬遜創始人Jeff Bezos在普林斯頓大學2010年畢業典禮上講到: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而選擇比天賦更重要。以此為話題寫一篇議論文,題目自擬。2、作文題目:《互聯》

【上海卷】

就「評價他人的生活」的現象談看法。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更容易進入大眾視野,評價他人生活變得越來越常見,這些評價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人們對「評價他人的生活」這種現象的看法不盡相同,請寫一篇文章,談談你對這種現象的思考。要求:(1)自擬題目;(2)不少於800字。

【河南卷】

看圖寫作。要求:結合材料的內容和寓意,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寫,不得抄襲。

【江蘇卷】

話長話短。俗話說「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也有人說「有話則短,無話則長」,無話的時候也要說出自己的見解。在這個時代,是彰顯個性還是提倡創新?以此為題材,寫800字作文。

【天津卷】

我的青春閱讀。請根據下面的材料,寫一篇文章。

在閱讀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過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在寬廣無垠的網路空間中汲取知識;你可以藉助多媒體技術,「悅讀」有形有色、有聲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繼續手捧傳統的紙質書本,享受在墨海書香中與古聖今賢對話的樂趣……當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開闊,個性鮮明,在閱讀方式的選擇上不拘一格。請圍繞自己的閱讀方式,結合個人的體驗和思考,談談「我的青春閱讀」。

要求:①自選角度,自擬標題;②文體不限(詩歌除外),文體特徵鮮明;③不少於800字;④不得抄襲,不得套作。

責任編輯:小馨

相關鏈接: 大陸史上最嚴高考 作弊首次入刑
相關鏈接: 942萬考生趕赴高考 各省高考零分作文再引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