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 :革履去法院 出來竟然變泳裝

這不是笑話!法院不是澡堂子,法院也不是游泳場,一身西裝革履的吳律師只是去法院立個案,出來竟然如同變魔法一樣變成了新潮泳裝,這樣滑稽的場面配上背後庄重的國徽和光鮮的主體建築,不由得讓人感慨唏噓!也不由得讓人想起當天外交部長擲地有聲為中國人權辯護的言語。

「你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所謂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你了解中國嗎?你去過中國嗎?你知道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面貌把六億以上的人擺脫了貧困嗎?你知道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人均八千美元的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如果我們不能夠很好的保護人權的話,中國能取得這麼大的發展嗎?」

「你知道中國已經把保護人權列入到我們的憲法當中嗎?我要告訴你最了解中國的人權狀況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有發言權,所以請你不要再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中國歡迎一切善意的建議,但是我們拒絕任何無端的指責。」

吳律師看上去應該是個中國人,應該了解中國的人權狀況,對中國的人權狀況也應該有發言權!此時此刻,如果外國記者問吳律師中國的人權狀況,吳律師是穿著新潮的泳裝落荒而逃?還是為外交部長慷慨激昂的陳詞拍案叫絕?

西裝革履的吳律師對外陳述了自己的遭遇:廣西南寧青秀法院立案庭法官接收起訴材料後拒絕出具收據。吳律師與其交涉時,法官無端懷疑手機錄音,要求檢查。執業十幾年的吳律師依法予以拒絕,法官氣急敗壞馬上呼叫法警(警號451183自稱法警隊教導員,另一警號450814)現場處置指令強制檢查。

吳律師首先表明自己沒有錄音,如果要強制檢查請出具合法手續並告知依據。為避免法警強搶,吳律將手機放入右褲兜。但法警們還是無法無據的採取暴力搶奪方式襲擊吳律師。眾法警將吳律師摁在地上,腳踩胸膛毆打,導致褲腿被扯爛,手機被摔壞,襯衣被腳踩痕迹明顯,全身多處受傷。吳律師說都喘不過氣來,助理嚇壞了。

6月3日晚,廣西省律協和南寧律協通報稱,將查清事實真相,依法維護律師的合法權益。南寧律協的通報還透露,調查過程中,涉事法院領導曾當面兩次向吳良述律師口頭道歉。事情真相究竟如何?律師協會調查法院,能夠調查出什麼真相?既然法警敢讓吳律師一身新潮泳裝走出法院,至少說明青秀區法院根本不把吳律師放在眼裡,或者說根本不尊重吳律師的人權。

相對於法官,檢察官,法警,律師也是弱勢群體,所謂「法律共同體」不過是一句笑話!法院按說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屏障,法警卻讓同樣是社會公平正義守護神的律師當眾出醜,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法警扒下了法律的「底褲」。知法懂法的吳律師在法院都如此狼狽,那麼普通老百姓的人權如何得到司法的尊重呢?

人權本沒有國界,外國人關心我們的人權,我們也可以關心外國人的人權!別動不動就說中國人最有發言權,中國哪些人有發言權?那些被強拆的人有發言權?那些上訪的人有發言權?那些爬天梯上學的孩子有發言權?剛剛無辜喪命的社會精英雷洋有發言權?人權寫入憲法並不能說明什麼,憲法上還明確人民享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等自由呢,憲法還說人民當家作主官員是人民的公僕呢……只能「啊啊」了!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