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宇獲國際人權獎 陸律師:是鼓勵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訊】因致力於為弱勢群體維權而入獄的大陸知名維權女律師王宇,日前獲得了「特拉裏奧國際人權獎」(Ludovic Trarieux Human Rights Prize )。對此,有大陸維權律師表示,王宇的獲獎,是對那些對大陸民主自由,抱有美好願望的維權律師們的鞭策和鼓勵。

6月4號,「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的評審介紹王宇的獲獎理由時說:「要讚賞王宇身為女性不畏危險、敢於發聲的精神,她寧願讓自己陷入險境,也要勇敢捍衛女性、兒童和受迫害的少數民族權益。」

「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是以19世紀的法國律師多維克‧特拉里奧的名字命名,以表揚對捍衛人權有出色表現的律師。在過去30年裏頒發過20次。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這是對她多年以來努力去維護他人的權利,這種奉獻、這種付出、這種努力的一種肯定和認可,同時也是對許許多多和王宇一樣的、以維護他人的權利為己任、不辭辛苦、不畏艱險的律師的一種鞭策和鼓勵。」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王宇待人真誠,業務精通,對自己承擔的使命有非常清醒的認識,她同情遭遇不公正待遇的人,卻很少顧及自身利益。

王宇1994年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2004年5月開始律師生涯。08年因遭天津鐵路公安陷害而入冤獄。獲釋後從商務律師轉型為人權律師。她曾代理過多起著名維權案件:如範木根案、曹順利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為大量法輪功學員進行無罪辯護,並參與了2014年轟動國際的「建三江事件」。

王宇的代理律師李昱函,曾與王宇在安徽淮南一起辦過維權案件,她表示,辦案中她們受到當局故意刁難,但王宇都是理智的依據法律去解決,有勇有謀,所以,她在同行中有良好聲譽。

王宇代理律師李昱函:「我看到她愛人之後,他說他幾乎在家裏見不到她,她頂多一個月能夠回家見那麼兩三次面。全都在奔走在為弱勢群體的維權活動當中。」

李昱函表示,王宇是有理有據的維權,是以事實為基礎,以法律為準則,她因此受到當局嫉恨,並在電視上被抹黑。

在維權過程中,除了受到刁難,王宇的身體也多次被侵犯,特別是在為法輪功維權的案子過程中。

2015年4月22號,王宇及另一位律師在瀋陽市沈河區法院為法輪功學員辯護過程中,被暴力拖出法庭;同年7月2號,她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為法輪功學員辯護,因當庭抗議合議庭違法,被7、8名法警拖出法庭,重重的扔到大街上。

王宇在被捕前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代理法輪功案件,最大的阻礙還是來自公權力。她深知這個群體所面臨的殘酷迫害,自己也因此遭到不少打壓,但由於被法輪功學員崇尚「真、善、忍」、堅持信念的那種精神所感動,她仍然願意堅持為法輪功學員做無罪辯護。

2015年6月,王宇還公開聲援法輪功學員向中共「兩高」控告江澤民群體滅絕罪等罪行。

李昱函表示,中共當局對王宇的罪名也是從「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升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

李昱函:「作為一個律師,儘管她是維權律師,是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受到侵害的各種人士去維權,但是她是依法去維權。她從來沒有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和行為。」

李昱函指出,王宇為民眾提供法律幫助,並不違法,被扣上「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更是荒唐。她認為,王宇獲得國際人權獎就是外界對她的公正評價。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