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7週年 全球追思 呼籲中國民主化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訊】新聞週刊(529)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27年了,每年這個時間,海外的受害者以及華人都會自發舉辦追悼「六四」的活動。時至今日,中國仍處於共產黨極權統治的社會,「六四」在中國仍是一個禁忌話題。國際人權組織發表文章,呼籲中共政府公佈1989年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屠殺事件的真相,停止否認政府在大屠殺中的角色。同時也希望,北京當局以「六四」為契機,整頓中共內部亂象,真正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

1989年6月4號凌晨,中共解放軍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廣場上靜坐的學生,黑夜中槍聲四起,學生來不及逃跑,一個一個倒地,鮮血染紅的廣場,瞬間成為人間煉獄,這就是震驚海內外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事情的開始是1989年4月,北京學生和市民為呼籲解決官員腐敗、政府問責、言論自由等問題,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的和平集會,後來發展到全國各地抗議遊行以表達對學生支持,引發中共恐慌,當局調動數十萬軍隊前往北京鎮壓,最終在6月3號晚至6月4號凌晨,以血腥大屠殺結束鎮壓。

這是中國史上最悲壯的學生運動,面對百萬民眾群起抗爭,北京當局選擇血腥大屠殺驅散群眾。由於中共強力封鎖消息,至今死傷數字仍然是個謎。

自此以後,每年的六月,全球各地陸續舉辦各種悼念活動。

美國舊金山灣區今年以「清洗民主女神像」拉開紀念六四活動的序幕。舊金山花園角的民主女神像建於1994年,是六四屠殺後,天安門民主女神像在海外的第一個複製品和永久性紀念物。

前六四學生方政:「這個民主女神像27年前曾經樹立在天安門廣場。她雖然被中共軍隊、被中共政府用坦克摧毀了,但是她在我們心目中依然屹立。我們希望這個民主女神像有一天能回到中國、回到北京,重新屹立在天安們廣場上。」

參加清洗民主女神像活動的人士當中,一半以上是年輕人,包括到海外才了解事件真相的中國大陸90後。

中國大陸90後年輕人王璟灝:「來美國以後,我會在網上搜索一些共產黨不讓人知道的秘密。關於六四大屠殺是其中之一。很榮幸有機會認識了方政,知道了方政是在六四事件中失去了雙腿的一位英雄,這更加證實了共產黨對於六四的鎮壓是事實。」

美國華盛頓DC特區,有來自洛杉磯的民運人士舉辦的「中共國家恐怖主義暴行展」,同時展出的還有藝術家陳維明制作的「民主女神像」。

活動發起和組織者陳維明﹕「我們這次的中共國家恐怖主義暴行展﹐就是要把中國共產黨自它建黨以來所作所為﹑所有的反人類的暴行昭示於天下。」

參與活動的前北大教授夏業良指出﹐中共自建政以來﹐已迫害死上億中國民眾﹐並一直掩蓋其罪惡。

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所以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責任記錄這些罪惡的歷史現實﹐記錄這些暴行的每一個細節。我們這些過來人要把這些東西,向我們的後來人講述。」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六四周年前夕,舉行燭光悼念活動。他們強調每年在維園舉行的燭光晚會是挑戰中共政權的舉措,呼籲港人繼續堅持悼念六四的傳統。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我們繼續以數以十萬人,在同一天同一個地點聚集,向實行專制的政權做出挑戰,這是人類歷史的記錄,是香港人的驕傲。」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平反89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

27年前,在天安門發生的事情,中共禁止討論,並且採取措施阻止或者審查相關資訊信息,對於80後、90後的這一輩人來說,是陌生的。

六四學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貼出一張北京住宅區芳城園的公告,上面寫著「依據上級指示精神」,將展開針對六四的「安保巡邏值班」。巡邏人員必須配戴紅袖標和小紅帽,從6月1日到6月6日開始執勤,其中6月3日和6月4日是「一級超常防控」。

王丹在臉書上面寫著:如果中國人民真的遺忘了「六四」,中共政府這是在緊張什麼呢?

四川成都一名男子,在六四27週年前夕,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理由是這名男子在自製的酒瓶貼紙上,寫了「銘記八酒六四-中國北京」,另外還有「永不忘記,永不放棄」的字句。

6月2號,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號發表文章,呼籲中共政府公佈1989年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屠殺事件的真相,停止否認政府在大屠殺中的角色。「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中共當局應將其虧欠的正義與究責還給屠殺倖存者及其家屬。」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報導,「公民力量」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勿忘歷史,六四申遺」啟動儀式,推動「六四」載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

舉辦方聲稱,「六四」慘案已經過去27年,而中共長期迴避和掩蓋這段歷史,如果「六四」事件能夠進入「世界記憶名錄」,這段歷史就變成人類共同的傷痕烙印,有助於催化中國社會轉型。

撰稿:黃千蓉
剪輯:黃千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