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二萬五千人 燭光悼六四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訊】走過了27年,萬點燭光再次點亮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雖然今年各大專院校另外舉辦六四紀念活動,但仍有12.5萬人參與,支聯會形容港人的堅持已創造歷史。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今年獻花及燃點火炬儀式由支聯會常委及一批年青人,象徵薪火相傳。接著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致悼辭。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無盡的苦難之中,我們仍是同行的戰友。即使剩下最後的人,我們仍會薪火相傳,咬緊牙關,面向風雨,追求恆久不變的公義。這是你們與我們,一同活著的證明。」

全體默哀一分鐘。會上播放「天安門母親」群體代表譚淑琴的講話,指其女兒奚桂茹89年無辜的被戒嚴部隊殺害。

「天安門母親」代表譚淑琴:「有你們的支持我們會充滿信心,無論道路有多難,我都會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如果有一天我不在,還有後來人代我申訴!」

代表學聯前往北京的陳清華憶述當年目擊一個個學生和市民相繼中槍,倒臥在血泊中的慘劇。

雖然自稱部份本土派及大學生杯葛在維園舉行的燭光悼念集會,不過最新的港大民調顯示港人對悼念六四的熱情不減,有超過七成的青年支持。

67歲梁先生:「有生之年我爬都要爬過來,直到這個政權受到懲處。任何政權都是,殺人要懲處的。大規模殺人更加要懲處。」

港大學生劉同學:「如果你家旁邊住了一個殺人犯,你會不會說這是旁邊的事,不關我事,所以我覺得應該要來。」

不少大陸人是第一次來港參加六四紀念晚會。

大陸高中生小陶:「內心非常的震撼,非常的感動,內心也很悲傷。因為這個我們年輕,我們不懂,感覺的話,是挺殘忍的,在當今社會。殘忍,我們都表示抗議,不支持共產黨這樣做。」

大陸遊客鄧先生:「我覺得沒有哪一個政府會對自己的民眾開槍的,所以如果六四鎮壓學生,我是覺得已經超出了人類良知的底線吧。我覺得是反人類的一種罪過吧。」

也有當年的親歷者。

89民運親歷者王懋偉:「很激動,很感動,香港人很熱心。香港人沒有忘記大陸。大陸的這個民主,自由啊沒有忘記,我覺得非常感動。」

大會最後在平反六四及歌聲中結束,支聯會宣布今年有十二萬五千人出席,滿意人數。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其實過了27年,今年仍有12萬5千人出席,我真的很感動,香港人很值得為自己驕傲。我們回顧27年,我們堅持這麼久,創造這樣的歷史,我覺得香港人為人類歷史創造一項紀錄。」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