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錢?美將切斷朝鮮與全球銀行體系的聯繫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美國政府向外國銀行發出公告,禁止非美國的銀行及金融機構與朝鮮開展以美元結算的業務。此舉是美國將朝鮮列入「洗錢」嫌犯後的又一舉措,也讓人聯想到稍早調查發現的朝鮮政府黑客對東亞三家銀行實施的網絡偷竊行為。

武器試驗不斷升級 美國進一步經濟制裁朝鮮

6月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政部官員介紹,美國將在60天後採取行動,全面禁止非美國的銀行及金融實體,代表朝鮮進行任何以美元為結算的交易,以進一步阻斷朝鮮對外的國際貿易。

韓國外交部也表示美國將對朝鮮實施「最強有力」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和限制朝鮮開設代理帳戶,禁止其透過代理帳戶進行交易。

朝鮮自今年一月進行核爆炸試驗後,持續進行了包括改善彈道導彈技術、升級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進行彈頭小型化改造和提升移動發射技術的一系列越來越具有野心的武器試驗。

就在美國財政部宣佈實施進一步經濟制裁前,歐盟已經出台了更加嚴苛的制裁朝鮮的政策,其中包括禁止朝鮮飛機、輪船進入歐盟的領空和領海。

美國制裁觸及誰的利益

美國財政部負責制裁的官員舒賓(Adam Szubin)表示,這一最新制裁的目的是為進一步切斷朝鮮與朝鮮境外銀行的往來,以阻止朝鮮的洗錢行為,抑制其針對高殺傷性武器的發展。所以,美國希望其他國家與金融監管機構採取類似行動。

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認為,美國這一制裁行動的最大關注目標是中國,因為中國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報導認為,下週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與財政部長盧(Jack Lew)將率團前往北京,參加中美兩國經濟及安全事務年度會議,預計美國即將實施的針對朝鮮的這一新制裁,將成為這次會議上的一個重要議題。

此外,與朝鮮貿易往來較多的韓國當局,對美國即將執行的這一新制裁表示歡迎。

朝鮮當局被指控為史上首個利用黑客竊取銀行資金的政權

去年10月菲律賓一家並未透露名稱的銀行遭到網絡攻擊;12月越南先鋒銀行(Tien Phong Bank)遭到網絡攻擊;今年2月孟加拉中央銀行遭網絡攻擊並被竊走8100萬美元。

《紐約時報》報導,數字安全企業賽門鐵克(Symantec)公司研究人員發現這三起銀行遭駭案存在著共同的一些證據:黑客使用一種不尋常的代碼。這種代碼在此之前只出現在2014年12月索尼電影娛樂公司遭到的黑客攻擊,和2013年韓國多家銀行和媒體公司遭到的網絡攻擊之中。而後兩次的網絡攻擊被判定黑客為朝鮮當局。

賽門鐵克的安全研究人員指出,孟加拉中央銀行及其它東南亞銀行遭到網絡攻擊,是人類本次文明史上第一個由國家機構使用惡意代碼來竊取財富的事件,案件性質惡劣。

《紐約時報》分析朝鮮當局以此卑劣的手段竊取他國銀行財富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報導分析,朝鮮因為經濟制裁以及國內體制的不合理,造成糧食短缺,物質極度匱乏。儘管平壤當局對自己的經濟數字守口如瓶,但外界估計朝鮮的年國內國民生產總值只有120億到400億美元,是韓國的1.4萬億美元的百分之一。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