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男求婚奢侈 女性只嫁有錢人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實施計劃生育已30多年,造成男女比例失調。據統計,成年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萬。美媒稱,在男多女少的中國社會,男人們正在用越來越奢侈的方式求婚,而女性則被鼓勵要「嫁得好」,不要將就那些無法為自己提供物質利益的人。

6月4日,大陸媒體引述美媒5月底的報導稱,中國男性近來的求婚方式包括用豪車、99個新的蘋果手機擺成心形,用人民幣做成999朵「玫瑰」的花束等。在漢語里,數字「9」與「長久」的「久」同音。

5月下旬,湖北宜昌一名男子玩滑翔傘求婚,翔傘內側印有「勾鴻運,嫁給我」字樣,結果,男子被掛在樹頂,要吊臂車救援,惹笑網民,但女友無動於衷轉頭離去。

此前,大陸一名男子把自己打工約兩年賺來的錢,也就是所有的積蓄全豁出去,買了99台iPhone6準備向心儀的女同事告白,結果慘遭拒絕。

報導說,中國的大部分婚姻都是被安排的,父母通常會為兒子提供房產或汽車,讓他們在婚姻市場上更有吸引力。

人們還常常鼓勵女性要「嫁得好」,不要為無法提供物質利益的人將就。

去年9月,廣州一名年輕的CEO租借了一個豪華車隊排成心形,向女友求婚示愛。這名從大學輟學的男子擔心女友心儀其他男生。除了豪車和鑽戒外,他還準備了寫著「師兄們滾粗!這是我女人!」、「婷婷,你這輩子是我的人!」的條幅。

去年12月,成都的一名女子拒絕了男朋友的快閃求婚,原因是認為鑽戒太小了,後來女子告訴朋友,男友答應「給我買一克拉的鑽戒」。

2010年中國相親節目一位女嘉賓的名言更直白:「寧肯在寶馬車裡哭,也不要在自行車后座上笑。」

有大陸社會學家認為,這些求婚只是富人的作秀,不具有代表性。當前財富分配不均衡,大多數年輕人很窮,沒法這樣求婚。

大陸禮金狂升「妻荒」嚴重

2月份珠海一網友發帖說,發現女友懷孕十分興奮,準備結婚。但女友父親要20萬禮金。該網友表示先拿5萬,剩下分期給,仍遭回絕。第二天女友已被父親帶去做了人流。

在山東西南地區一些農村,彩禮更是拿著秤稱。一般是3斤3兩,即百元大鈔的重量,加起來有10多萬;也有的講究「萬紫千紅一片綠」,1萬張5元,1000張百元,50元鈔票看著給,彩禮15萬起。

在山東菏澤鄆城,彩禮錢更是水漲船高,有了「一動一不動」和「萬紫千紅一片綠」的新名堂。「一動一不動」指的是小汽車和樓房,「萬紫千紅一片綠」,指的是一萬張五塊的,一千張一百的,還要鋪一片五十的,精算一下,年輕人結婚沒有幾十萬下不來。

當地人無奈的說:「大家都比著辦,沒辦法」。

調查發現:目前在部分農村婚嫁成本費起步價平均達30萬元,蓋新房或買樓房並管裝修、家電一應俱全、「三金一冒煙(摩托車)」基本成為婚禮的「標配」,汽車成為婚禮的「高配」,這讓多少農村家庭「望婚興嘆」,高額彩禮成為壓垮農村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

計生政策惡果浮現

有學者形容農村女性缺乏,已令農村剩男「飢不擇食、飢不守道」,但男女失衡導致的更嚴重危機「還沒真正到來」。

西安交通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李樹茁李樹茁分析,在計劃生育政策、市場化和城市化的複合影響下,中國人口性別結構已整體失衡。更讓人憂慮的是,「目前危機還只是初現,隨著上世紀90年代以來出生的男性邁入婚齡,男性婚姻擠壓的程度還會加重。」他說:「更嚴重的危機還沒真正到來。」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2015年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3.51。在過去的20多年裡,這個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曾一度高於120,是世界上最懸殊的出生性別比例之一。

這意味著,每出生100個女孩,多出生20多個男孩,如今,那些出生性別比最高年代誕生的孩子已陸續進入婚齡。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燕舞調查發現,農村光棍率從1980年後開始急劇上升,80年代後出生男性,將有一成至一成半找不配偶,而農村失婚青年比例會更高。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