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來臨 北京全城戒備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六四」來臨 北京全城戒備

六四事件」27周年紀念日來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戒備更加森嚴,6月2號已經有大批軍警駐守。同時,中共當局還動員民眾充當安保志願者,統一佩紅袖標、戴小紅帽,在社區內巡邏。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北京官方志願者網站上最近幾天出現了多個招募「『六四』治安防控社區巡邏」的通知。其中豐台區「芳城園一區居委會」的通告說,『六四』安保巡邏值班已經正式啟動,請志願者佩戴紅袖標、小紅帽上街巡邏。通告還說,安保巡邏從1號開始,到6號結束,3號、4號兩天是「一級超常防控」。

報導說,今年,北京不少社區都通過義工網站「志願北京」公開招募針對「六四」的巡邏安保,招募人數從二、三十到一百多不等。其中「石景山區六環」招募人數達142人,不過,截至2號晚上還沒有人報名。

1989年6月4號,中共將軍隊和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屠殺在那裡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市民,現場畫面通過衛星傳到海外,震驚世界。中共當局卻在事後矢口否認開槍殺人,27年來一直不公佈事件真相,民間則每逢這個時候,都會舉行不同規模和形式的抗議和紀念活動,中共也因此每逢6月4號來臨,都會如臨大敵,加強安保,壓制民間聲音。

美國國務院就「六四」發表聲明

6月3號,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發表書面聲明,呼籲中共公開「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真相、開放言論、停止打壓人權。

聲明中說:中共政府暴力鎮壓天安門廣場和周邊和平抗議行動已經過去27年。美國政府繼續呼籲,公開在這次事件中被打死、拘留和失蹤的準確數字;停止對1989年6月4號發生事件的討論禁忌;停止對希望和平紀念「六四」周年的人士的騷擾和拘押。

王毅加拿大記者會發飆被轟無禮

在加拿大訪問的中共外長王毅,當地時間6月1號與加國外長迪翁(Stephane Dion)召開聯合記者會,加拿大「iPolitics」新聞網站女記者康娜莉(Amanda Connolly)在會上向迪翁提問,列舉中國近期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證明中國人權狀況欠佳,質疑加拿大為何要跟中共建立「更緊密關係」。

王毅聽到提問後,竟然不顧禮儀,搶先回答,大動肝火斥責記者,說她的問題「充滿對中國的偏見和傲慢」,還以輕蔑態度連聲質問記者:「是否了解中國?是否去過中國?是否知道保護人權已列入中國憲法?是否知道中國令六億多人脫貧,成為人均收入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指責記者「沒有資格」提中國人權問題。

王毅借人權問題大鬧記者會後,西方主流媒體紛紛報導,並用「傲慢」、「無禮」來形容王毅。

消息傳到中國大陸,不少大陸網民也認為王毅惱羞成怒「沒有風度,小家子氣,有損國家形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也在微博說:「既然(是)記者會,對提問者發怒真不是專業行為」。

6月3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政府已經对中共外长和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都表达了不满。特鲁多说:“言论自由对我至关重要。我们知道媒体的工作就是要提出尖锐的问题。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