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谷開來離婚成謎 高層破例開綠燈?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境外媒體上熱傳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其妻谷開來離婚的消息。有媒體質疑,薄、谷二人皆在獄中服刑,按規定都不能離開監獄。二人見面簽字辦理離婚手續的消息應該是假消息。但日前有法律人士接受海外中文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個人都在服刑的離婚案例在司法實踐中沒有先例。不排除當局出於某種考慮,特別破例為其「開綠燈」,讓他們得以辦理離婚手續。

港媒《爭鳴》6月號披露,在大陸公安和民政部門的安排下,薄熙來谷開來在公安招待所內辦妥了離婚手續。二人簽字後,薄熙來說「我的錯覺把薄家兩代人都毀了」,谷開來則說「這場人生惡夢結束得太遲」。然後他們二人哈哈笑幾聲,不告而別。

消息傳出後,海外有媒體質疑這是假消息。理由是按中共司法的相關規定,服刑人員除了發生危急疾病外出就醫或父母去世外出弔唁外,是不允許離開監獄的。即使要離婚,當事人雙方也不可能見面。

針對這個傳聞,海外多維網日前諮詢了中國的法律專業人士。法律人士回復稱:「在押人員的訴訟離婚,指的是一個人在服刑,其配偶向法律機關提出離婚訴訟的請求。兩個人都在服刑的離婚案例在司法實踐中沒有先例」。

據該人士介紹,如果薄、谷二人是訴訟離婚,那麼按規定,應該是辦理機構派人員去被告的關押所在地辦理;如果是協議離婚,兩個在押人員不同監是無法見面的,只能通過委託律師來辦理。但「也不排除中共為他們開綠燈,讓他們辦理離婚手續的可能。」

報導進而分析說,鑑於薄熙來與谷開來的身份特殊,他們的離婚申請應該會經過中共高層商議。中共高層如果同意兩人的離婚,那麼對關於在押人員離婚的程序作出變通,為其辦理離婚手續大開綠燈也不無可能。

根據中國《婚姻法》規定,協議離婚的雙方當事人,必須親自前往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後,發給離婚證,當事人需要當場簽字。

日前,另一家被指有江派背景的海外中文網放風稱,從秦城、燕城兩座監獄和熟悉薄、谷家裡情況的人得到的消息說,近日網絡上傳出的谷開來、薄熙來離婚的消息「純粹捏造」。但該消息同時又聲稱,最近19個月來,谷開來一直未被準許家人探視,司法部燕城監獄也嚴密封鎖谷開來在監獄中的消息。因此也有分析指這兩種說法是自相矛盾的。

海外還有輿論認為,薄熙來與谷開來分別屬於中國兩個有勢力的家族,他們的婚姻並非單純的個人事項,而是帶有政治屬性的聯姻。如果薄熙來與谷開來真的離婚了,這很可能意味著兩個家族的決裂。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