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35%男性新移民回流 移民政策需調整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蘭報導)加拿大政府內部報告顯示,移民加拿大的男性,有35%選擇返鄉,很多是抵達加國的第一年就返回原居國;還有發展中國家的中產人士越來越不願意移民加拿大。

據《多倫多星報》報導,加拿大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RCC)的這份政府內部報告還顯示,面對迅速變化的勞動力市場,臨時性工作越來越多,以及現有技術人才與市場需求的「錯配呈增長之勢」,聯邦有必要重新調整移民系統的選擇機制。

法律及移民專家已經在呼籲移民部長麥家廉,就加拿大移民的未來展開「全國對話」。安省移民服務機構委員會(Ontario Council of Agencies Serving Immigrants)的道格拉斯(Debbie Douglas)表示:「渥太華必須退一步檢討整體移民政策,在推動建設國家而非經濟為重這一點上,達成全國共識。」

加拿大公民居住海外280萬

加拿大人口中的280萬公民居住在海外、估計佔9%,報告稱,100萬居住在美國,30萬在香港,75,000在英國。此外,在1996年和2006年間,在加拿大出生的公民的年出境率是1.33%,相比之下,入籍公民的出境率高達4.5%。

報告提出:「這些海外加拿大人引發了相當負面的看法,他們一直被視為『人才外流』的證據,顯示出在留住高技能專業人士和商界領袖方面,加拿大缺乏競爭力,在新移民融入方面,加拿大做得也不夠成功。」報告提出:「加拿大可以向海外人士採取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

對於海外公民,其他國家採取的措施包括:擴大海外公民的投票權,在國家立法機構設非居民代表,促進貿易和研究網路,加強與海外社區的外聯、促進關係,以及與其他國家攜手創建稅務協定、為海外工作的公民提供方便。

多倫多大學族裔、移民及多元化研究教授利茲(Jeffrey Reitz)表示,雖然報告預計長遠來看加國移民人數可能呈下降趨勢,不過「不平等」仍會驅動全球人口從窮國流向富國。

加拿大應重視非經濟移民

目前加國的移民系統主要分為經濟類和社會類,報告認為這種嚴格區分,把移民分為技術與非技術類,而國家應該更重視非經濟移民。

多倫多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教授施爾德(John Shields)認為:「包括難民在內的所有移民,都有助於社會經濟,他們的經濟效應將在入境後5年或10年內顯現,因為融入社會是可能需要一生時間的長遠事情。」

施爾德還提到,近期的新移民與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加拿大年輕人,面臨著各種路障。

他說:「近期的移民和年輕加拿大人面臨著不同的路障,這些路障來自在加拿大已經紮根的那些人。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在加拿大創造更高質量的就業機會,使加拿大僱主認識到外來人士的工作經驗的價值。」

利茲認為:「改善就業環境的任何措施,都有助於挽留移民。但是家庭類移民具有挽留的特徵。當你失業的時候,如果你沒有家庭,你一走了之。互助的群體是讓人留下來的理由。」

麥家廉辦公室沒有就報告發表評論,但表示,移民部長致力於改善家庭團聚、人道主義移民、公民改革和通過移民創造經濟機會。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