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增加養老金供款不會幫助大部分貧窮老人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蘭報導)加拿大的養老金(Canada Pension Plan),簡稱CPP,是一種當你工作時從你的收入中扣除一定比例,到退休以後再領取一定金額的社會保障體系。加拿大政府為了讓加拿大人退休後有更多保障準備增加CPP供款,但卑詩省智庫機構菲沙研究所今天公佈的一份報告中說,增加CPP供款,不能幫助大部分財政困難的老人。

《增加加拿大養老金將不會幫助大部分財政困難老人》全文點擊

該組織的報告《增加加拿大養老金將不會幫助大部分財政困難老人》中說,單身老人們都是獨自生活,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很多老人只有有限的工作經驗,甚至沒有工作經驗。

「增加CPP供款希望能夠幫助財政困難的老人,根本就不合理,因為這樣的老人一般都不能從CPP供款受益。」報告共同作者Charles Lammam說。

這項研究採用加拿大統計局的低收入截止(LICO)標準,來評判可能財政會出現困難的老人,和確定哪些老人財政方面最為困難。

研究發現,單身老年人獨居(寡婦或離異)遭受經濟困難的可能性,是其他老人們的近3倍,10.5%單身獨居老人低收入,而其他老人這個比例是3.7%。而獨居沒有CPP收入的單身老人將近一半人(48.9%)是低收入者,這是因為他們幾乎沒有工作經驗。

「簡單地說,擴大CPP不會幫助那些在退休後有經濟困難的老年人,因為很少工作,他們可能不會收到來自CPP的退休金。」Lammam說。

研究還發現,即使低收入單身老年人有工作經歷,增加CPP將可能提供很少或根本沒有幫助。這是因為較高的CPP收入,會讓老年人其它聯邦(和省級)政府福利減少,比如保證收入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簡稱GIS)。

「如果我們真的想幫助經濟困難的老年人,那麼我們就需要改革,討論針對低收入老年人,而不是CPP計劃,」Lammam說。

加拿大養老金組成

加拿大養老金分成3大部份:老年金(Old Age Security,OAS)、退休金(Canada Pension Plan,CPP),和補助金(GIS)。

老年金(OAS)

老年金(OAS)是加拿大政府的一種社會福利,它來源於稅收。也就是說,你可以不需要任何工作或者貢獻,就能申請老年金。

老年金系統包括幾種福利: OAS(老年金), GIS(低保補助), Allowance(配偶補助)。作為一種社會福利,他只對居住年限及年齡有要求。

1.如果住在加拿大

a.65歲或以上。

b。居住在加拿大且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永久居民.

c.18歲以後在加拿大住滿了10年。

2.如果沒有住在加拿大.

a.65歲或以上

b。當你離開加拿大時,是加拿大公民或者永久居民.

c.18歲以後在加拿大住滿了20年。

3.如果你不符合上述兩個條件,但你曾經住在和加拿大有養老金協議的國家(比如美國),你也可能夠資格申領老年金.

老年金作為一種社會養老福利,並不是你一夠資格就自動發放的,而是必須申請,但老年金可以回朔最多11個月,因為老年金不是自動發放,所以為了給申請留一個時間,老年金的申請可以提前一年(64歲)。

對於老年金髮放所要求的居住時間,並不是說你在十年內一天都不能離開加拿大。只要離開加拿大的時間不超過半年,這段不在加拿大的時間對老年金的申領並不產生影響的。

退休金(Canada Pension Plan,CPP)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始於1966年。設立的目的是為保障供款人在年老退休時,或者因傷殘而失去工作能力或去世時,他本人及其家人不致陷入經濟困境。這是一個集合了由僱員、僱主、自僱人士的供款及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基金所投資的收益。除魁北克省外,在加拿大其他各省均有實行。

無論受雇或自僱人士,都必須將所賺取的工資的一個百分率供給退休金計劃。僱員供多少,僱主亦要供同樣數目的款項入僱員的退休金計劃戶口內。如果是自僱人士,就要自己負擔全部的供款。供款越多或年期越長,則將來可領取的退休金金額會愈高。

入息保證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簡稱G.I.S)

入息保證補助金是根據申請人領取養老金後的每年總收入,或與配偶共同每年總收入,此補助金不是規定而設立的。也就是說,當您的個人和家庭養老金收入達不到社會最低收入標準時,這項計劃可以給您提供補足。申請人必須每年填報全年入息,以作為下年度領取補助金的根據。

入息保證補助金,是加拿大聯邦政府給予那些正在領取老年金的低收入人士額外的福利,以補助其在加拿大的生活。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