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教育局首次舉辦中文家長會 鼓勵父母共同學習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紐約市教育局,今天在法拉盛圖書館,為華裔家庭舉行了首次配有中文翻譯的家長會,主題為「共同學習」。來看報導。

為了消除華裔家長和教育部門溝通的語言障礙,幫助家長更好地了解教育局的服務,紐約市教育局週三在法拉盛圖書館,為華裔家庭舉行了首個帶有中文翻譯的家長會,主題為「共同學習」。

首次在華人聚居區法拉盛舉辦,家長會吸引了近百位華人家長前來參加。鄧女士,有兩個孩子,一個讀二年級,一個讀三年級。

華人家長鄧女士:「我們非常希望我們的小孩自身能夠融入進去美國社會,我們家長本身就有困難,所以有些時候不知道怎麼做,也沒有這方面的資訊,都是朋友之間互相介紹,但這是有限的。」

這些年,在子女教育方面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語言問題。

華人家長鄧女士:「還是語言,還是語言,雖然孩子在這裡出生,但是他們的母語還是中文,加上我們家長的語言,都不標準的,沒有辦法去輔導他,所以他們在一年級的時候、幼兒園的時候,都有上ESL班,他們都是存在語言問題。」

這一點,紐約市教育局局長法里納(Carmen Farina)深有體會,她分享了作為移民子女成長的經歷,很理解新移民父母在子女教育上的難處。

紐約市教育局局長 法里娜(Carmen Farina):「我在一個母親不會講英文的家庭中長大,她第一次去學校見老師的時候,場面很尷尬,那個老師給人感覺是,不會講英文就不是美國人。」

她認為,對於子女的教育,父母加入整個學習的過程很重要,因此,與子女「共同學習」的主題家長會,應運而生。

紐約市教育局局長 法里娜(Carmen Farina):「市府教育局把這個部分計劃作為重點對待,有一件事,我想讓大家都了解,教育局,尤其是家長部門,想與您成為密切的合作夥伴,不論您是講英文、還是中文,或者其他任何語種。」

「共同學習」計劃,主要是鼓勵家長學習英語技能、學習育兒之道,參加子女所在學校的家長會。

華裔家長蔡女士:「現在的學校啊,非常好,學校提供的環境非常好,在學校裡,他們都會提供一些翻譯,所以家長不用覺得抗拒,因為我們家長會裡面的家長成員中,包括學習領導者的家長,都有不會講英文的。」

所謂的Learning Leader,就是各個學校由家長組成的「學習領導者協會」,家長之間互相學習,溝通子女教育經驗。

華裔家長蔡女士:「在家長之間,我們互相交流,會英文的和不會英文的,大家在一起,互相翻譯,有需要的話,大家就講一聲就好了。所以千萬不要覺得說,因為我不會英語,我在這邊我就不學了,這樣的話,對於孩子來說,是一種阻撓,首先父母要跨過這個檻,家長跨過這個檻以後呢,孩子就會跟我們一起進步。」

教育局家庭與社區參與小組執行主任 Yolanda Torres:「這事關溝通,無論如何,我們不想讓家長感到不懂英語是個障礙,我們想打破這種障礙,想為家長們提供他們的所需,他們可以到學校當義工,在學校學習他們孩子所學習的內容,學習英文作為第二語言,這個項目也很受到歡迎。」

此次中文家長會,還介紹了資優課程、暑期學習、學生領袖培訓、圖書館資源、全新雙向式雙語課程(dual language program)等內容,家長聽得津津有味,不停地做筆記,踴躍提問,表示收穫很多。

華人家長鄧女士:「我現在知道了這種座談會,對我們來說太好了!」
資深教育家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 朱寶玲:「利用圖書館,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有這麼好的圖書館在法拉盛,在週末的時候,家長不上班,帶著孩子一起到圖書館來,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又可以幫助孩子學習,所以這就是『共同學習』的一個目的。」

錯過本次家長會的觀眾朋友,可以上網查詢之後的講座時間:http://bit.ly/1phPPY2。更多教育的服務,也可以瀏覽教育局官方網站:http://schools.nyc.gov/Offices/FACE/default.htm。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