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新三大消息信號複雜 金正恩讓人費猜疑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朝中關係開始透露出緩和跡象。有關朝鮮的三條最新消息傳遞出一些複雜甚至有些矛盾的信號,讓外界猜疑不解。

中國隊男籃三連敗被疑搞「籃球外交」

5月30日,朝鮮中央社得意洋洋地報導了中國國奧男子籃球隊與東道主小白水隊的「友誼賽」,中國隊三場皆敗。該報導稱,朝鮮最高領導金正恩觀看了第三場比賽,並表示很滿意。據稱,朝鮮勞動黨政治局常務委員崔龍海等其他幾位朝鮮高官,也陪同金正恩一起觀看了比賽。

有分析認爲,崔龍海過去曾兩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這次朝方特別安排他與金正恩一同出現在比賽現場觀看比賽,是朝鮮方面為改善朝中關係營造緩和的氣氛而特意作出的安排。梗塞的朝中關係可能會因爲這場「籃球外交」找到突破口。

然而,在亞洲實力不俗的中國國奧隊竟然三戰皆負,中國民間輿論察覺這場比賽可能暗藏貓膩。不少網民強烈質疑中國國奧隊是為「完成政治任務」而故意輸球。中共官方媒體則出面辯護說,國奧可能是因爲「不適應朝鮮特殊的籃球規則」而接連敗北。

朝鮮高官訪華 給習近平帶去金正恩的口信

就在中國官、民輿論明裡暗裡較勁的時候,朝鮮高級官員李洙墉率領了一個代表團於5月31日抵達北京,並於當天下午與中共中聯部部長宋濤會面。次日,李洙墉又得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向習轉達了金正恩的「口訊」。會後,朝中雙方的官媒均報導稱,朝中將「加強兩黨之間的交流與合作」,要共同「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云云。

《紐約時報》的報導則透露說,李洙墉在與中聯部部長宋濤在北京會面時告訴中方,經濟建設和核武建設並行是朝鮮的「永久性」政策。雖然所謂「並行政策」不是什麼新內容,但這次朝鮮正式通過高層政府的渠道告訴中方,明確表態朝鮮當局無意放棄核計劃,這個現象還是值得注意的。

朝鮮再次試射中程彈道導彈引起外界猜疑

蹊蹺的是,就在朝鮮中關係趨緩跡象明顯表露出來的同時,首爾時間5月31日早上05:20,朝鮮當局再次向日本海方向發射了一枚疑似中程彈道導彈。韓國和日本媒體隨即報導了朝鮮再次發射疑似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失敗的消息。據其報導,朝鮮當天試射的那枚彈道導彈在空中爆炸,是朝鮮4次試射「舞水端」彈道導彈失敗。這表明朝鮮中程導彈技術有嚴重缺陷。

對此,韓國外交部發言人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朝鮮罔顧國際社會屢次警告再次試射導彈發起挑釁,是決不能容忍的行爲。除非朝鮮停止挑釁,否則將遭到更嚴厲的制裁和孤立。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也表示,朝鮮沒有顯示放棄發展核導彈的跡象,所以作爲回應,將繼續與美國和韓國密切合作,並保持對朝鮮的密切關注。

美國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當天也都要求朝鮮停止挑釁行爲,呼籲朝鮮遵守聯合國的決議內容。

這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卻只謹慎地表態稱,對於朝鮮彈道導彈問題,安理會決議有明確規定。當前半島形勢複雜敏感,各方應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舉動,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鑑於北京一直向平壤施加壓力,要求朝鮮放棄核武計劃和停止彈道導彈試驗,因此朝鮮選擇在高調互訪的同時發射導彈可以說是同時釋放矛盾信號。

朝鮮這樣一邊挑釁,一邊向北京靠攏的舉動究竟意味着什麼?中共對朝鮮當局的態度也突然明顯軟化,這背後究竟隱藏了怎樣的政治交易?外界對此紛紛發出質疑。

對此,《紐時》引述美國國務院前朝鮮問題高級官員李維亞(Evans J. R. Revere)分析說, 「導彈試驗的時機選擇在李洙墉訪問中國之際,可能是爲了提醒中國,如果沒有人願意提供援助的話,朝鮮能夠並將會讓緊張氣氛升級。」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