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總統蔡英文上任10天 推出十項新政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英媒盤點出台湾總統蔡英文上任10天,所推出的新政共10項。包括撤告太陽花學運、台日海洋對話、議長記名投票、原住民轉型正義、廢爭議課綱、服儀解禁、恢復七天假、取消健保鎖卡、花東火車實名購票和保留中正紀念堂。

5月31日,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認為台灣新政府端出了許多新牛肉,並盤點出新政的十項措施,其中列在首位的是撤告太陽花學運。

行政院長林全於就職當日批出的第二份公文,撤告太陽花「三一八」學運時佔領行政院的126名被告。

第二項是關於台日海洋對話。針對台日因沖之鳥所引起的漁權爭議。行政院宣佈,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

第三項新政為議長記名投票。台湾立法院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民進黨團表示有望終結黑金政治,但遭不少民代反對,認為違反秘密投票原則,是開民主倒車。

第四項為原住民轉型正義。新政府表示,未來將成立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委員會,用於嚴肅處理國家與原住民族之間的關係。

第五項新政為廢爭議課綱。台湾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針對在台灣掀起「反課綱運動」和被反對者稱為「黑箱課綱」的微調課綱,教育部以程序不正義、參與研修人員代表性不足為由,宣布決定在最快時間內廢止爭議課綱。

第六項為服儀解禁。教育部表示,希望學校改以輔導、規勸的方式取代記過處分不符服儀規定的學生。外界一般認為,這可等同視為「制服解禁」。

第七項新政為恢復七天假。針對去年年底勞動部提出的刪除國定假日七天案,引發社會反應強烈,勞動部長郭芳煜稱,將不會重新送出修正案,讓此案自動失效。

第八項為取消健保鎖卡。目前全台遭鎖卡人數有4.2萬人,蔡英文曾在競選期間提出,盼廢除健保鎖卡制度保障弱勢,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欠款與就醫權應脫勾。他表示,這項政策其他細節與配套措施仍待研究,最快6月底才會開始實施。

第九項新政為花東火車實名購票。交通部宣布,針對花東居民長久以來需與觀光客搶票、無票返鄉的困境,在端午節假期間,試辦花東火車票改以實名制購票。

第十項為保留中正紀念堂。反對者認為以紀念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堂是威權時代的產物,不少民進黨支持者皆期望新政府能拆除,但文化部長鄭麗君稱,台灣是多元文化社會,歷史記憶也有多元性,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應優先由社會對話討論。

報導稱,台灣新政府推出的這10項新政,優劣成敗需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