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沒有童年的中國孩子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兒童節

每年的這一天,幼稚園啊學校啊都會舉辦相應的慶祝活動,這些活動五花八門,喜慶花哨。不管怎麼說,中國孩子在這一天總比平常要過得快樂些。但即便如此,也無法掩蓋一個無情的事實——中國孩子是一群沒有童年的孩子!

童年固然是一個年齡概念,但絕不止是一個年齡概念,它跟童樂童趣童心是不可分割的聯繫在一起的,一旦這些東西丟失了,童年也就成了一個空殼子,不再是真正意義上的童年了。中國孩子的童年不正是這樣一個空殼嗎?!

為了不輸在起跑線上,許多孩子還在母腹中時,當媽媽的就開始對他們進行胎教了。為了進一個好的託兒所和幼稚園,當孩子們還在呀呀學語時,許多父母便忙不迭的開始教他們識字,學外語了。因為好的託兒所和幼稚園招生往往都要考試,甚至要考外語,不提前學能行嗎?

如今的幼稚園早已「小學化」。更可怕的是,孩子們上幼稚園後,除了要完成每星期六天的學習內容,回到家裡還要參加各種培訓班、興趣班。

據《人民日報》調查,現在的小學生平時每天上課6—7小時,放學後到校外補習語數外,然後回家花3個小時做作業,基本不鍛煉和娛樂,也沒有時間和父母一起交流,晚上10點左右上床睡覺。即使在節假日,也沒有多少娛樂時間。總之,中國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就告別了無憂無慮的人生,活得實在是太累了。

而當他們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被關在教室和家裡苦讀時,門外的世界也變得面目全非。

他們生活的這個國家早就成了一個巨大的工地,無處不在圈劃開發工業區,無時不在圈劃建築別墅豪宅,無人不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幾十年間,草原變成了沙漠,森林變成了荒地,山坡變成了禿嶺,河流變成了髒水溝。在這樣的自然環境里,他們被無知無覺地剝奪了追蝶捕蠅的有趣經歷,無知於「飛鳥相與還」的溫馨,無明於「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活力。對於他們來說,「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的天真華美已成廣陵絕響,「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的純凈樸素更是前塵舊夢。

變化更大的是他們將要進入的那個社會。歷經半個多世紀的大動蕩,老祖宗傳給我們的文化如今已被毀壞殆盡,國人對任何事物都不再有敬畏心,絕大多數人不以追求權錢色為恥,反以其為榮,以至於世風日下道德淪喪斯文掃地,貪污腐敗泛濫成災,笑貧不笑娼居然也成了時尚。即便是孩子們身邊的世界——學校和家庭也不能不為其所污染。生活在這種環境里,耳濡目染,中國的孩子早早就變得世俗而世故。誰會想到,「長大了我要當貪官」,竟然成了一些中國孩子的人生理想!

就這樣,童樂沒了,童趣沒了,童心童貞也沒了。童年的魂都丟了,中國孩子還可能有真正的童年嗎?而一個沒有童年的民族和國家會有美好的未來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