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不能預測只能預警?台灣7.2地震後熱話題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台灣東北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每年世界各地都有許多地震發生,造成的損失很大。網路流傳,有民間人士能預測地震,地震學家則說目前仍無法預測地震的確切發生時間。

地震預測是對一次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和規模的提前預知。地震學家目前仍無法預測地震的確切發生時間,但是科學家能透過震災危害度評估,提供特定規模的地震在未來數年到數十年之間,發生在某區域的概率。但是這些技術的可靠性未確立,也無法重製,因此地震學家及地質學家一般認為準確的地震預測還不能實現。

美國南加州大學地震學家湯姆喬丹曾表示:「目前的技術水準無法精確預測地震,只能做到以一個相對較低的概率來進行預測」。專家稱,地震無法預測的兩個原因:一是資料不足。二是缺乏某些「徵兆」與「地震」間因果關係的理論。

人們試圖以各種自然現象預測地震,例如電磁場、天氣狀況、地震雲、土壤或地下水的氡氣或氫氣含量、井水水位及動物行為等等。也有科學家發明一些探測器和方法。

那麼通常人們會採用哪些技術或依據哪些現象來預測地震呢?

一、電磁波異常

人們想用電磁波異常來預測地震,實驗證明岩石在破裂之前,會釋放出電磁波,但是對影響的範圍有多大存在疑問;有些研究則認為,岩石內的石英受壓產生壓電效應使電磁波異常;也有人認為是由於地下水位的改變所引起。

1、Demeter微型衛星

Demete為地震區電磁放射偵測。Demeter衛星由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建造,能觀察到某類低頻電磁活動與地震活躍帶的關係,2004年9月5日,日本東海地方發生里氏規模7.1地震前一周,該儀器觀察到明顯的電離層活動及溫度變化。

2、VAN方法

1980年,Varotsos、Alexopoulos、Nomicos三位希臘學者提出了地震預測法VAN。此法以埋入地下的金屬棍偵測地震電磁信號,有學者說能預測大於五級的地震,震中誤差在100千米以內、烈度誤差在0.7個單位內、時間窗口為2小時至11天。這個方法在日本激起一些科學上的興趣。

二、水氡異常

在大地震前已觀測到地下水中氡氣的含量會突然大幅度增加或減少。人們猜測可能是地應力的變化使岩石釋放出一定量的氡氣,從而導致地下水中氡氣含量的變化。這樣,可以用來預測地震的發生。

三、動物行為

根據民間傳說,一些動物能預知地震來臨,特別是貓、狗、雞、馬及其他小型動物;大型動物對此則較不敏感。日本學者也曾對鲶魚的行為進行長期研究。

回顧歷史確實有準確預測到地震的來臨。

成功案例

1、2004年初,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由Vladimir Keilis-Borok帶領的一群科學家預言南加州九月將有一場與2003年San Simeo地震震級相當的地震,概率是百分之五十。

2、2009年意大利拉奎拉地震發生前一個月,一位名叫賈寶洛的實驗室技術人員,根據地面增加的放射性氡氣排放量,研判會有大地震發生。

地震是否可以預測?民間有人相信,部分科學家也相信,但也有地震學家和地質學家否認。不管地震能預測與否,而面對地震應該有的正確心態卻是非常重要的。

面對地震,真正能掌握的,是對防災的態度。做好隨時面對地震的心理準備有可能發生,不要把地震當作偶然,要將它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將防災工作融入生活方式中。

如果不清楚自己居住建築的耐抗震程度、不懂得事先做好傢具的固定、不清楚地震來臨瞬間正確的避難要領、不清楚地震完後如何配合政府收容安置、不曉得通訊中斷後如何與家人或急救單位聯繫……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