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退黨27年 六四敏感日「被共產黨員」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六四」事件27周年臨近之際,有人發現中共作家協會主辦的中國作家網,將法籍華裔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列為會員,還在簡介中稱他為中共黨員,引發外界關注和疑惑。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之後,高行健曾發聲譴責中共,並公開退黨,他因此也遭到中共的封殺。

中國作家網的「中國作協會員辭典」一欄卻這樣介紹高行健:

「江蘇泰州人。中共黨員。1962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法語系。歷任中國國際書店翻譯,安徽省寧國縣港口中學教員,外文局《中國建設》法文組負責人,中國作協外聯部工作人員,北京人藝編劇。1979年開始發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著有長篇小說《靈山》、《一個人的聖經》,論著《現代小說技巧初探》、《文學創作雜記》,散文集《法蘭西印象》,劇本《絕對信號》、《車站》,譯著劇本《禿頭歌女》等。2000年被瑞典文學院授予諾貝爾文學獎。」

事實上,這樣的介紹早在2010年就已出現。當時有網友留言「等待你(高行健)回來」,「不錯的作家,能歸國就更好了」,也有網友表示「看過先生的書,確實高出大陸作家一籌」。

2012年3月,海外媒體曾廣泛報導高行健以「會員」和「中共黨員」身份出現在中國作家網的消息。後來高行健的會員資料出現刪除後被恢復,然後再被刪除的反覆情況。

高行健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華人作家,80年代初活躍於中國大陸文壇,多部作品被禁。1988年起他定居法國,並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宣布退黨,1997年入法國籍。

2000年,高行健憑《一個人的聖經》和《靈山》等著作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但中共外交部隨即譴責頒獎是「出於別有用心的政治動機」,中國作家協會也指「有其政治目的」,並宣布開除其會籍。高行健獲獎的消息當年也被中共中宣部下令封殺。

2006年,高行健曾在德國柏林對《新唐人》談及他對退黨的看法:

「我恐怕是第一個公開在報紙上宣布退黨的中國人。我覺得我必須要做這麼一個表示──在這個(「六四」)大屠殺以後。我說了文學不從政,我反對文學從政,但是你還是有一個政治態度的。在一個重大的政治事件前面應該表示自己的態度。所以那個時候我表示一個態度,不是作為一個作家,而是作為一個人來表示自己的態度。」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