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高官李洙墉訪華 與金正恩關係不一般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朝鮮勞動黨中央政務局副委員長、兼負責國際事務的書記李洙墉訪華。這是今年1月朝鮮第4次核武試驗後,首次向中國派出的高層訪問團。加上李洙墉與金正恩不一般的親密關係,此次訪問引發外界關注。

據韓聯社報導,5月31日,李洙墉率領大型代表團從平壤出發,乘坐高麗航空班機,在上午10點左右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然後一行人等分別乘坐朝鮮駐華大使安排的10多輛汽車及小巴前往北京市區。

其間,李洙墉的訪問團受到北京安排的武警和巡警護送。

31日晚間,新華社證實李洙墉使團到訪,指訪問行程為期三日,當日獲得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接見。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31日清晨,朝鮮試射一枚疑似「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但發射以失敗告終。而在稍早前的29日,朝鮮半個世紀的「軍事盟友」烏干達,中止了與朝鮮合作。

在朝鮮內外交困的當下,李洙墉訪華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外界推測,李洙墉是以金正恩特使的身份訪華,預計他會向中方政要講解本月初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果,並就核問題與中方交換意見。不過,鑒於北京一直向平壤施壓要求放棄核武計劃,朝鮮選擇在高調互訪同時選擇發射導彈釋放出矛盾信號。

李洙墉與金正恩關係不一般

李洙墉從2014年開始擔任朝鮮外長,在勞動黨七大上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政務局副委員長,並且擔任負責國際事務的書記,取代已故姜錫柱的職位,因此被認為是朝鮮外交政策的總負責人。

李洙墉曾師從金正恩姑父張成澤,從事經濟工作時與張成澤有不少交集。2011年,李洙墉被提升為勞動黨行政部副部長,成為時任勞動黨行政部長張成澤的左膀右臂,被外界稱為張成澤手下的「經濟通」。

李洙墉其後在肅清張成澤的過程中逃過一劫。外界認為這可能與他和金正恩關係密切有關。

李洙墉出任外相後,替金正恩奔走多國。外媒用「異常活躍」評價李洙墉的外交活動。韓國外交部官員解釋,李洙墉之所以頻繁出訪,是因為金正恩親自下達了指示,要求「改善對外環境」。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