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移民做後盾 紐約市民主黨「獨大」(上)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今年是大選年,大大小小的選舉不斷,特別是總統初選中兩黨內部激鬥的局面,讓華人社區也格外關注。在紐約市的政治格局中,各選區幾乎都呈現出民主黨一頭重的情況,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紐約市民主黨獨大呢?我們採訪了紐約市華裔社區的幾位代表人物,聽聽他們的分析。

華埠聯合民主黨俱樂部領袖于金山:「(共和黨)話也講不過人家,錢也爭取不到,所有的提案都會被否決,處境相當艱難,不過情況的確如此。你處境艱難的話,那你就在辦公室最蹩腳的地方,廁所旁邊,停車地方在最遠的地方,走半個鍾頭才能過來。」

于金山講的是紐約州議會裏共和黨議員的待遇,是兩黨力量對比的一個表現。在紐約市議會51個轄區中,共和黨籍市議員僅有3個席位,包括史丹頓島(Staten Island)的50、51選區和皇后區的32選區。

和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等大城市一樣,紐約作為移民城市,大量的新移民不斷在補充著民主黨的基層力量。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新移民來還沒有身份,通常來講,民主黨對移民的政策比較寬容,即使是非法移民,民主黨對他們的態度沒有那麼嚴格。」

新移民來美後,大量從事勞力工作,工會是他們的另一個依靠。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工會通常的立場都是比較撐民主黨,民主黨主張保護工人福利,大部分工會支持民主黨候選人。」

紐約市的工會力量,之前是藍領工會占主導,包括車衣工會、印刷業工會和屠宰業工會;現在則是白領工會最具實力。

華埠聯合民主黨俱樂部領袖于金山:「工會的形成,已經產生了相當大的力量,他們的力量是民主黨的基礎,短期內絕對不會消失。在可以看到的將來,紐約仍然是民主黨的天下,主要原因就是這些白領工會的存在。」

在紐約華人社區,民主黨同樣佔優勢,這和華裔民意代表的黨籍有關係。

紐約僑領之一杜比德:「華人的民主黨黨員比共和黨多,原因是現有的華人民意代表都是民主黨的,他們在選舉時會帶動很多華人選民登記為民主黨,這個完全是按照自己族裔的民意代表趨勢走,而不是本身自己很清楚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

但紐約市民主黨並沒有因為「獨大」而讓其政策實施暢通無阻,黨內鬥爭激烈、矛盾突出。

華埠聯合民主黨俱樂部領袖于金山:「這次我們的市長也發生了一些法律上的糾紛,我想很多在裏面推風助浪的都是民主黨的黨員,不希望他繼續連任,這個就是黨內的派係敵對尖銳的情況,要比跟共和黨對立的情況更為嚴重。」

新唐人記者李蘭、鐘鳴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