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愛罵中國?與港商合作經歷揭立場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在很多關心美國大選的人們心中,共和黨參選人川普似乎很喜歡挑戰中國。《紐約時報》揭幕的他從1994年起與香港富豪鄭家純、羅康瑞先合作後翻臉的經歷,讓人們從一個角度了解川普的個性與立場。

中國一直都是我的手下敗將」,「我擁有美洲大道1290號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大樓的很大一部分股份,那就是我在一場大戰中從中國手裡奪過來的,非常值錢。」川普這段在宣佈參選那天講出來的話,被《紐約時報》的報導認為混雜了水份。報導肯定了川普持有這一物業的股份,但透過法庭文件和對當事人的採訪,揭秘了一段不為人熟悉的川普與香港富豪間的合作與分歧。

「雪中送炭」 川普與經濟危機 港商解囊願注資

在1990年代初期,已經是美國房地產大亨的唐納德·川普(Donald J. Trump),收購位於美國紐約曼哈頓著名的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旁邊的一塊,佔地77英畝的狹長地塊,這一地塊的名字叫「河濱南」(Riverside South),但當時經濟的衰退,讓川普的現金流捉襟見肘,面臨破產的窘境。

這時,一個香港富豪組成的財團透過中間人向川普透露希望買下「河濱南」,而雙方在見面洽談的時候,香港富豪團甚至願意承擔川普的債務,並且分給川普地塊未來交易利潤的30%。這個香港富豪團成員包括香港地產巨頭鄭家純(Henry Cheng Kar-Shun)和有「中國川普」綽號的羅康瑞(Vincent Lo)。

報導引述當時負責為川普處理收購和財務事務的執行副總裁阿貝·沃勒克(Abe Wallach),表示港商邀請川普到香港商談合作細節時,川普有些遲疑,他認為在香港談判,會讓自己顯得軟弱,處於不利位置。

考慮到中國的商業文化很看重面對面對談,而且需要依靠人脈和政治關係處事,川普最終同意了香港之行,然而抵達香港後,他遇到了方方面面的文化差異的挑戰。

委屈求全去香港 川普嘗到文化差異之苦

抵達香港的川普,入鄉隨俗,按照當時香港流行的作法,跟鄭家純和羅康瑞去打高爾夫球,然而抵達球場,川普發現,港商打高爾夫球帶有賭博性質,鄭羅的每一洞賭注超過1000美元,這讓川普難以接受,但仍最終答應了以每洞100美元做賭注打球。「川普後來輸的比贏的要多。」羅康瑞回憶,「他高爾夫打得不錯,但我們對場地比較熟悉,他可能也因為長途旅行而感到疲勞。」

當天晚上,川普獲邀到鄭家純的父親家用餐,可是這一難得的榮幸卻讓川普備感煎熬。「第一道菜是一整條魚,沒有去頭。能看到魚的臉和牙齒,看上去真的很難看。」沃勒克說,當時傭人將整條魚擺在川普眼前時,從不會吃帶著頭、尾巴、骨頭的魚的川普,完全無法接受。

在整尾魚之後,鄭家純和羅康瑞提議與川普來場喝酒比賽,川普滴酒不沾,他當場拒絕了這一建議,一場熱鬧的家宴在客人的煎熬中結束。

文化衝突如影隨形的伴隨著這次合作,簽署協約時,港商因為時置鬼月(農曆7月)而拖延簽署日期到公曆9月15日以後,「川普怒不可遏。」沃勒克說川普最後還是同意了對方的要求。

合作夥伴意見迥異 川普怒告港商 求償10億美元

隨著美國經濟的增長,紐約房地產市場回溫,「河濱南」項目增值不少,港商2005年沒有事先通知川普,以17.6億美元的價格將項目出售,「我說:『你們為什麼不告訴我?不管你們賣了多少錢,我都會拿到更好的價格。』」川普本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此點評了當年紐約史上最大的一筆住宅類房地產交易案。

當時的川普完全無法接受自己應得的30%的收益,而是將港商夥伴告上法庭,以「嚴重違反受信義務」向對方索賠10億美元。羅康瑞表示,當時他認為川普應該感謝他們完成的交易,所以對川普的訴訟「感到震驚」。

於是當鄭羅組成的商團尋求用出售的資金,購買位於曼哈頓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旁地址為美洲大道1290號(1290 Avenue of the Americas)的美國銀行大樓和在舊金山的美國銀行大樓時,川普向法院申請了強制令,進行阻撓。

結果川普敗訴,而且因「河濱南」項目出售獲得的收益已經用於再投資,川普因此拿不到現金,而是不得不接受這筆資金投資於2棟美國銀行大樓未來所產生利潤的30%的綁定協議,這項合作協議的有效期是到2044年。

幸運的是,這兩棟大樓最後都升值了,「最後挺好的。」川普說。不過,這一耗時至少4年的訴訟案,讓川普與香港合作夥伴的友誼徹底破裂,香港方面在官司之後迅速而徹底的斬斷了與川普的關係,羅康瑞將自己的股份賣給了鄭家純家族,而鄭家又將股份賣給了沃那多房產信託(VNO:Vornado Realty Trust)。

後來回憶這段合作經歷,川普曾告訴一名記者:「如果遇到羅先生和鄭先生,請告訴他們我認為他們都是很好的人。請讓他們知道,唐納德·川普非常尊敬他們。」報導說,羅康瑞聽到這個消息後明確表示,自己沒有忘記曾經遭川普索賠10億美元的訴訟案。

羅康瑞的「中國川普」綽號由來

羅康瑞1948年4月出生在香港,祖籍廣東普寧,是香港鷹君集團創辦人羅鷹石的第四個兒子,1971年創辦瑞安集團,經營房地產、建築、建材等業務。

維基百科介紹,羅康瑞從1984年起,到上海與中共的共青團合資開酒店,但1989年遭天安門事件衝擊,導致中共共青團資金周轉不靈。這時,羅康瑞出資扶持共青團,與當時的上海共青團秘書長,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建立起密切的關係,並透過韓正,得到開發上海新天地的權力等,羅康瑞也因為在上海的投資量巨大,被送綽號「上海姑爺」。

2008年,羅康瑞先與結髮妻子何晶潔離婚,之後在新加坡迎娶了有「史上最美麗香港小姐」之稱的朱玲玲,而朱玲玲1999年搬出前夫霍震霆家大院後,就遇到了當時尚未離婚的羅康瑞的熱烈追求,並在尚未離婚前就兩度在一起生活。羅康瑞的這些生活細節被八卦報紙大肆報導,這方面與美國地產商川普經歷三次婚姻,第三次娶的是小自己24歲的影星美蘭尼亞類似。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