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令數十万武警演練 外媒:超高規模極不尋常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武警部隊在北京方向及相關重點方向,動用了數十万名兵力和大量軍備舉行大規模演練。5天後召集全國各省區市3万餘名各級指揮員參與了電視電話會議,檢討演練得失,聲稱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對此有時事評論人士對外媒分析稱,武警部隊這樣高規格的演練「極不尋常」。

5月24日至29日,中國大陸有31個省區市的數十萬武警參與了一場大規模實兵演習。據中共官媒報導,這次代號為「衛士-16」的實戰演習,是武警部隊精心籌劃的2016年度「衛士」系列演習中的一場。在「北京方向、相關重點方向及其他方向」部隊同時展開,共動用兵力數十万名、車輛1万多臺、直升機16架、船艇13艘,累計機動15万多公里。

演習共構設了17類89個演練課題、116種演練場景、2791組演練情況,採取武警部隊首長機關統一計劃並直接組織實施、屬地總隊牽頭組織與部隊自行組織相結合的方式,按照實際作戰進程連續實施5晝夜。

29日下午,武警部隊作戰指揮中心舉行了一次所謂「反思式總結」,3万餘名各級指揮員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回顧這次演習的得失。

中共官媒的報導還特別提出,武警部隊會按照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的指示,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針對上述消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在接受法廣採訪時指出,動用數十万人參與演習,那差不多是武警部隊總人數的一半,「這在演練規模而言是太高,顯得極不尋常」。

林和立分析稱,這種超高規模的實戰演習是在「向黨內陰謀家和社會民眾示威」。警告黨內陰謀家,當局可隨時動用數十万武警來「消滅敵人」;或者為罷工等社會群體事件將來可能會增加而早作「維穩部署」。

事實上,就在今年5月3日,中共官媒曾全文發佈習近平於今年1月12日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這份講話稿中,習近平直言不諱地指出中共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並稱要「除惡務盡」等等,這些敏感言論引起了輿論界的高度關注。

據公開的資訊,習近平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中表示,現在「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但他同時也承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他再次點名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和蘇榮6件大案,指這6人違反了中共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

習近平還提到一些中共官員「政治野心不小」、「搞非組織活動」、「搞小山頭、拉小圈子」、對當局的政策「陽奉陰違」,「爲實現個人政治野心而不擇手段」。他甚至直言中共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對此不能「投鼠忌器,王顧左右而言他,採取鴕鳥政策」。習更指出,對這些陰謀家必須「消彌隱患、杜絕後患」 ,要「除惡務盡」,否則「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復燃、捲土重來」云云。

對此,有海外親習媒體評論稱,從習的這個講話來看,在習近平的邏輯中,用政治紀律清理隊伍理所當然,哪怕是對前朝重臣,亦無須受制於他人的觀感與刻板印象而有所忌憚和手軟。「他可能在釋放一種信號,揹着中央另搞一套,與中央『陽奉陰違』,將不會被姑息。」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也曾針對習的這個講話發表評論文章稱,落馬高官中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都稱得上習近平說的「野心家、陰謀家」的稱號,不過他們既然早已落馬,習近平的講話要敲打的人應該是其他高官。而一再攪局,一心想拉習近平、王岐山等下馬的劉雲山、張德江、曾慶紅等人,估計「當屬此列」。

周曉輝表示,「除惡務盡」中「惡」的根源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當今亂象層出不窮、社會不公、缺失正義、道德淪喪,基本上是在江澤民十多年「腐敗治國」下形成和加劇的。尤其是江某顛倒黑白地鎮壓法輪功,把全民拉入了善惡不分、金錢至上的危險境地。在習近平執政這三年多來,江派人馬一再興風作浪,「一有風吹草動,就捲土重來」。是以習近平要想「除惡務盡」,拿下江以及追隨其的高官們是必走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據信有中共軍方背景的《環球新聞時訊》雜誌也曾發文稱,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和蘇榮5人的共同後臺「老闆」都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