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省香煙三成非法 世界無煙日反私煙聯盟籲關注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蘭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把每年的5月31日定為「世界無煙日」,而這個日子對安省來說尤其重要,因為該省非法煙草問題非常嚴重,去年安省出售的3支香煙中就有一支是非法的。

私煙通過非法分銷網路遍及加拿大,出售私煙的黑點,不會向青少年查詢年齡,因此除了價錢便宜外,更方便青少年隨時可買到非法香煙。一包非法私煙的包裝上,只有少許或甚至無任何「吸煙危害健康」圖文。

「非法香煙包裝上很少或根本沒有警示,如果年輕人購買非法產品不要求出示身份證明,那麼控制青少年吸煙是不可能的。」全國對抗違法煙草同盟(National Coalition Against Contraband Tobacco,NCACT)發言人Gary Grant說,他曾在多倫多警署任職39年。

他警告說:「社區失敗,有組織犯罪獲勝。」

就在兩個月前,加拿大破獲北美洲歷來最大宗的非法香煙案。該個代號「Mygale」的行動中,全國有超過700名警員參與,成功拘捕逾60人,收繳58噸私煙。在長達18個月偵緝行動中,還充公了2,300噸非法進口未製成私煙,如果加工為成品,會產生40億支香煙。

另外,這次掃蕩行動,收繳了836公斤可卡因及其他毒品。

「最近的『Mygale』行動顯示出問題並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如果安省在全國的私煙問題最嚴重,那麼我們要和各黨派官員和決策者討論,對抗這日益增長的威脅。」Grant說。

Grant表示,世界無煙日是重視和討論這個問題的很好機會。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