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不會因寨卡病毒延期或易地舉行里約奧運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近日,世衛組織表示不會因寨卡病毒延期或易地舉行里約奧運。日前逾100名醫生、科學家和研究員「以公共健康的名義」聯名向世衛組織發公開信。他們呼籲里約奧運會延期、取消或易地舉辦。

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名稱為第三十一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又稱為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簡稱里約奧運,將於2016年8月5日至8月21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

據BBC中文網報導,5月27日,150名醫生、科學家和研究員聯名向世界衛生組織發公開信,他們來自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公共健康的名義」呼籲延期、取消、或易地舉行即將里約奧運會。世界衛生組織迅速發表聲明表示,目前對巴西寨卡疫情的了解,即使從保護公眾健康角度出發,也沒有推遲或者取消奧運會的理由。

里約奧運會還有兩個多月就要開幕,不過寨卡疫情依舊在巴西蔓延。這種病毒主要由蚊媒傳播,也可以由病毒感染者通過不安全的性行為傳染他人。一般人感染病毒的癥狀:輕微發熱、皮疹、結膜炎,這些癥狀一般持續2至7天,不需要特別處理就會好。如果孕婦感染,會導致新生兒小頭症甚至死亡。

專家們在公開信中直言,寨卡病毒的傳播引發風險極高,世界各地的50萬名外國遊客觀看奧運會時,可能會感染寨卡病毒並帶回各國,疫情就會擴大。如果傳染到南亞和非洲衛生防疫能力較弱的國家和地區就麻煩大了。

世衛組織28日發表聲明表示,里約奧運會按期舉行不會使寨卡病毒傳播加速。「目前,寨卡病毒在全球約60個國家和地區傳播,美洲地區有39個(國家和地區),巴西也是其中之一。人們會因各種原因到各個國家和地區旅行。遵循旅行公共衛生建議是降低疾病風險的最佳途徑。」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表示:「沒有公共健康方面的理由取消或推遲奧運會。奧運期間去巴西的遊客是寨卡疫情地區總遊客數的0.25%。就算奧運會不舉辦,仍然會有99.75%的風險讓寨卡繼續傳播。」

一項調查顯示,巴西的東北部寨卡疫情最為嚴重,里約位於東南部。而奧運期間各在地區要經過滅蚊處理。這些都有助於預防寨卡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與泛美衛生組織表示,里約奧運會及殘奧會舉行剛好是冬季,到時當地蚊子較少,被蚊子叮咬的風險低,但不建議孕婦去里約的寨卡疫區。

世衛組織建議,運動員和遊客最好要遵照世衛組織的旅行建議指南,去寨卡疫區前要諮詢醫護人員,做好防蚊措施。比如用驅蚊藥劑,穿戴防蚊衣物。選擇有空調的酒店住宿,關閉門窗防止蚊子進入,不要去沒有自來水和衛生環境差的城鎮。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