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兵不易 中國放寬標準身高降低紋身亦可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一些不願當兵的青年為了逃避兵役,體檢前扎耳眼、紋身,心理測試時故意答偏等等,以此達到「自我淘汰」的目的。但中國各地徵兵條件不斷放寬,據報導,5月30日,北京市東城區的徵兵體檢工作拉開序幕,今年徵兵在身高、體重方面皆放寬,甚至紋身亦可。

5月30日上午,北京市東城區普仁醫院的徵兵體檢現場,來自東城四所高校的150餘男生在各科室前排隊體檢。

據稱,今年大學生報名參軍,在體重、身高、視力等體檢標準,相比去年略有放寬,受檢大學生如果首次體檢身體超重或者視力偏低,隔一兩個月還可以再次複查。

普仁醫院體檢中心負責人佟靜介紹,今年的體檢標準大致延續去年標準,目前體檢通過率約為30%。

佟靜舉例說,男生體重過去不能超過標準體重的25%,今年放寬到30%;女生體重過去不能超過標準體重的15%,今年放寬到20%。身高方面,過去要求男生不低於162厘米,女生不低於160厘米,今年的標準是男生不低於160厘米,女生不低於158厘米。

受檢者紋身及瘢痕的規定從去年開始已經放寬,按照新的規定,面頸部紋身不合格;著短裝時身體裸露部位紋身圖案直徑大於3厘米不合格;其他部位直徑大於10厘米不合格;女生紋唇不合格,紋眉、紋眼線合格。

東城區徵兵辦參謀尹躍龍說,在義務兵隊伍徵召過程中,更看重應徵者的文化技術水平,因此對一些體能標準進行了調整,個別體檢項目的標準適當放寬。

普林斯頓大學的中國學者程曉農曾指出,徵兵標準放寬凸顯中共軍方在徵兵中面臨的兩難問題。他說,軍方希望徵一些素質高一點的兵﹑文化程度高一點的兵,但是這樣的兵源多數在城市,屬於那些沒有上大學﹑或者出於種種原因沒有一個理想職業的人。

他說,在這種情況下,軍方就只能放寬徵兵標準,體重超重和有紋身這兩個特點表明是在擴大對城鎮青年的招兵,為了找到城鎮青年,軍方不得不降低標準。

他認為,中國軍方過去大量招收農村兵源的招兵模式,已經無法適應當代中國社會的發展,因為農村青年都離家到城裡打工,但是他們在城市裡沒有固定住所和戶籍,軍方很難在城市裡找到農村兵源,因此軍方也只能更多地把注意力轉向城市兵源。

4月份,大陸媒體說,近年來,受各種功利思想影響,加上軍隊貪腐等負面形象,導致大陸青年從軍的動力弱化,一些年輕人甚至想出各種方法逃兵役。如:扎耳眼、紋身、心理測試時故意答偏等等。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隨著中共軍隊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的落馬,中共軍隊貪污腐敗、荒淫無度、生活糜爛、權錢交易、行賄受賂、拉幫結當等醜聞全面曝光。再加上中國過去一胎化政策,每家只有一個孩子導致越來越多的青年不願到部隊服兵役。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