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年 華裔精英鼓勵華人投票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訊】2016是美國大選年,今年的兩黨選舉又異常激烈,引起了人們廣泛關注,在美國生活的華裔也不例外。部分華人精英鼓勵同胞,要多出來投票,參與民主,提高華裔在美國社會的影響力。

美國不僅是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州長、市長、議員等也都要由選民選舉產生。不過,華裔參與美國民主投票,一開始並不順遂。

原波士頓勒星頓中文學校校長Wendy Feng:「他(政治人物)的選票不來自於華人社區的時候,他就不太會樂意,很熱衷的為華人社區服務。像我們很早以前,這邊的州長,都不到中國城去的。」

直到1965年,美國總統約翰遜簽署了《投票權法案》,確保每個美國公民都有投票權,華裔才得以投票。

美國華人博物館館長姚南薰:「參與投票會增長見識,可以表達觀點,即使早餐要吃穀類還是稀飯,你都可以在政治議程中提出,但一切都基於我們的參與。」

後來,隨著華裔人口增長,以及美國民主的更加成熟,華裔投票也開始增多。

紐約亨特學院政治科學教授Charles Tien:「亞裔美國人口數目也在增長,而整個亞裔人口在美國佔有6%的比重。華裔參與美國政治事務越多,他們的影響也隨之增大。」

美國華人博物館館長姚南薰:「投票不只為總統選舉,要探討很多議題,要提出解決方案,如果你住在美國小鎮,還要參與公共事務決策。投票只是其中一個小而簡單的部份。」

美國大選即將到來,更多華裔選民參與投票,將讓美國社會更加豐富和多元。

美國華人博物館館長姚南薰:「今天的美國更像是一幅馬賽克。如果我們能走出來(投票),自豪、自信,親身參與,我們能讓這幅藝術品更美好。」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