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教育釀悲劇 研究生命喪導師工廠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華東理工大學的一名研究生,最近在上海一家工廠爆炸事故中不幸遇難,而工廠的創辦人竟是死者生前的導師,令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據死者家屬和同學曝光,該研究生的死亡,很可能與導師的壓榨有關。學者指出,研究生淪為導師「免費勞工」現象普遍存在,但這僅僅是中國高校制度弊端和腐敗的冰山一角。

5月27號,大陸《天涯論壇》的一則「華東理工研究生被導師騙到私人廠房做實驗遇害」的帖子,引發了上萬名網友的關注。發帖人稱,自己的弟弟李鵬,自讀研以來,一直被其導師張建雨無度榨取,被逼迫到多處工廠做免費勞力,最終在某工廠的爆炸事故中死亡,而該工廠的老闆就是張建雨。

事件很快受到大陸媒體廣泛關注,短短一天不到,《網易》參與評論人數增加了10多萬。李鵬的經歷引發了眾多網友的共鳴——有山東網友吐槽,上學不是學知識,整天給老師干私活,伺侯好了才能順利畢業;江蘇網友哀嘆,外界永遠不知道讀博過程的屈辱;河北省網友指出,現行研究生制度就是一種赤裸裸的僱傭關係,這就是學生普遍稱導師為「老闆」的真正直接原因……

清華大學97級碩士劉文宇:「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就是現在的研究生和導師的關係,確確實實不像過去是一種學術的導師,指導學生進行研究的一種關係。而大多數情況下是,給導師拉來工業界的項目,成為一個廉價打工者的角色,尤其是在工程的院系裡邊相對比較普遍。研究生成為了導師賺錢的工具,而不是真正在導師方面的助手。」

李鵬的家人還披露,作為導師,張建雨從來沒有盡過任何該盡的責任,卻把李鵬做出的科研成果佔為己有,為自己的公司謀取經濟利益,或者直接賣給客戶……

對此,《財新網》、《新京報》經過多方查證,證實爆炸的工廠確實是張建雨獨資成立,此外,他還在上海、浙江等地投資多家工廠,之前也多次安排學生到這些工廠進行商業研究和實習。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從現在這個案例看中國的教授和學生,他們一方面作為導師在指導學生讀研究生,另一方面他又要求學生在外面他有股份的公司工作,這個就是利益衝突的問題。他完全可以利用學校這個職位,讓學生更多的參與他在校外公司的工作,為他自己謀取利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導致上述現象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共的教育產業化、商業化,讓原本教書育人的職業被扭曲得充滿銅臭味。

謝田:「以前中共搞的教育產業化,鼓勵創業,實質上造成很多這種利益衝突的角力,這樣對中國教育來說是不好的,對學生來說也是不公平的。我想中國在的問題是,社會處在一個以權謀私和權力高於一切這樣一個氛圍之中,它很多腐敗的惡習,也延伸到教育界來了。」

謝田指出,在美國嚴格而公開透明的監管機制下,類似的情況基本不會發生。

謝田:「美國和正常國家有很嚴格披露制度,美國的大學每年學校都會要求全體教授都簽署一份文件,表明你有任何可能利益衝突的地方,要披露你有沒有參加其他的公司、控股或是擁有股份,或者參與其他經濟行為。如果校方的律師覺得有衝突的話,他會要求你採取一些行動,來去除這種衝突,比方說你可能會把股份賣掉或者不再參與。」

此外,眾多評論觀點還認為,中共的教育體制已經進入了死胡同——腐敗滋生、傳統純正的師生關係被破壞、學術造假泛濫等眾多問題根本無法解決。對此,有網民質問,作為這個教育制度下的受害者,我是不是有權利向我們教育制度的制定者們討個說法呢?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