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親王」作者再發文 敏感時期談「改天換地時代」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曾因一篇《大清裸官慶親王》而廣為人知的中紀委官員習驊,日前再次發文借古喻今,談清朝皇帝雍正的改革,並涉及反腐、吏治和「大棋局」等敏感話題。文章甚至罕見使用「革故鼎新、改天換地」等暗喻當今時局,引起外界關注並予以解讀。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陣營再次釋放將有「大變革」的信號。

5月28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節選了習驊所著的《中國歷史的教訓》書中的部分內容,並以「當官沒意思?那要看在誰手下幹」為題發表。

文章開頭說,如果讓史學家評選中國歷史上最成功的改革家,雍正當然名列前茅。然而,當初他手下的好多官員,卻犯過嘀咕。對於新君的治吏新政和一系列非常舉措,有些人很不適應,嘴上不敢說,內心有看法,但是很多人都只看到了雍正「嚴」的一面而沒看到雍正「柔」的一面,沒看到雍正所具有的「大政治家的特質」,那是許多「寬厚」無為的帝王所沒有的。

文章還表示,雍正的博大胸懷和用人導向,是雍正新政的重要特點,不但吸引了天下英雄為知己者死,並且影響到他身後,為輝煌的乾隆前期儲備了大量可信賴的官員。在這一點上,雍正皇帝獲得了成功。他和他的團隊僅用康、乾執政的十分之一時間,創造了許多奇蹟,把中國古代文明推向了極致:「雍正一朝,無官不清」;國民生產總值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一;康乾盛世的框架結構基本完工。

然而,雍正帝的嚴厲和溫情是有原則、有主題的:他要打造一支鐵的隊伍,服務於改造中國的大棋局。他自己說得明白:就是為了讓大家真心實意為國家做事。

文章最後指出,那真是史上少見的「革故鼎新、改天換地」的時代,也是一個風雲際會、大浪淘沙的時代,「每個人都面臨抉擇」。理想決定立場,立場決定思想。思想決定行為,格局決定結局。

據了解,這篇文章原本出自習驊所著的《中國歷史的教訓》一書,該書出版於2015年1月。此次舊文新發,引起外界普遍關注,被指或釋放敏感政治信號。

去年2月,中紀委網站曾刊登習驊《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的歷史文章,該文被外界解讀為借古喻今意在影射曾慶紅。一度引起輿論海嘯,「舉國競猜慶親王」,習驊也因此廣為人知。

時評人士周曉輝對此分析認為,「俠客島」選取此文的用意很明顯,目的就是把話說給當下的很多官員聽。文章稱雍正對各種貪官、懶官出手很重,始終保持高壓,而另一方面,則對忠臣、清官春風滿面,呵護有加。這其實也是當今最高層的用人風格。

其次,當年雍正打造一支鐵的隊伍,目的是要服務於改造中國的大棋局,而習近平已經多次釋放信號,中國當前面臨的就是一場大變革,而且習近平的大棋局可能比雍正的更大。

第三,雍正當年在極短的時間內,創造出了一個「無官不清」的局面,為乾隆一朝的盛世奠定堅實基礎,這顯然也是習近平希冀達到的目標。

更為引人注目的是,文章稱雍正的時代是「史上少見的革故鼎新、改天換地的時代,也是一個風雲際會、大浪淘沙的時代,每個人都面臨抉擇」。觀察家注意到,「革故鼎新、改天換地」這樣的用詞並不常見,因為其內涵與「改朝換代」相差無幾。無論對身為作者的習驊,還是對身為黨媒公號的「俠客島」來說,很難想像會沒有注意到其中的敏感意味。

周曉輝表示,在中共體制徹底走入死胡同,高層已經半公開談論亡黨危機的背景下,這等於是在暗示官員慎重選擇應該如何站隊,要麼跟隨舊體制「被時代的洪流沖得不知所終」,要麼跟隨歷史大勢開創新局。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曾慶紅出事?黨媒蹊蹺高調發聲「彈劾慶親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