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罕見視頻報導蔡英文 青天白日旗被打馬賽克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華民國新總統蔡英文在臺灣與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會面。中國大陸的網絡視頻節目中罕見播發了視頻報導。但視頻畫面中,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旗幟依然被馬賽克遮蔽。有輿論稱,中共的這種小動作顯示其仍然不敢面對「中華民國」一直存在的歷史事實。

5月24日,新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台灣,會見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馬庫斯•D•賈多德。蔡英文在講話中因感到用中文說賈多德的名字有困難,而臨時出現了「卡殼」的現象。於是,一直對蔡的任何消息都保持噤聲的中國大陸媒體,罕見對此消息進行了報導,但基本都是有針對性曲解性突出報導蔡講話卡殼的問題,會面現場的畫面並未出現在陸媒上。

5月30日,《紐約時報》報導稱,大陸騰訊視頻罕見播出了一段蔡英文與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馬庫斯•D•賈多德(Marcus D. Jadotte)在台灣會面的錄像。但畫面中,蔡、賈二人背後的「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和美國國旗卻被打上了馬賽克,看起來一團模糊。隨後,這段視頻又發佈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英文網站上。

事實上,在涉及臺灣的報導中,對視頻畫面中或相關圖片上的青天白日旗打上馬賽克是中共一貫的做法。中國大陸的非官方媒體因為受中宣部嚴厲管制的原因,也會對相關畫面採取相同的處理手段。即使是對待與中共政權走得比較靠近的前總統馬英九,陸媒的上述報導原則也未改變過。

2015年11月4日,陸媒在報導馬英九總統舉行的中外記者會時,雖然罕見的讓馬英九總統「發聲」,卻也照例把馬英九胸前配戴的國旗胸章和他背後的青天白日旗,甚至講臺上的梅花國徽都用馬賽克遮罩。就連陸媒的記者出鏡時,為了避免拍到中華民國國旗,把記者背後的總統府畫面也剪輯掉一半。

2015年陸媒在報導馬英九談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新加坡會晤的計劃時,對馬英九別在西服翻領上的一面旗幟也進行了模糊處理。

對此,有網民在大陸網絡論壇上發帖議論說,「把青天白日旗打馬賽克真可笑!拜託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還在那邊愚民政策。刪帖子掩遮也是沒用的。中國不是很先進嗎?磁浮神九都造出來了,為什麼用朝鮮在用的封鎖政策?台灣不是沒解放嗎?所以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不讓台灣掛青天白日旗,那麼中共難道想要看到台灣另掛一面什麼『台灣旗』嗎?中華民國一直就是存在的,中共迴避不了這個歷史事實。」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