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中老年農民工涌山東河南 跪地挖蒜露宿街頭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訊】中國山東、河南以及江蘇等大蒜價格,此前出現持續暴漲引輿論關注,眼下正是新大蒜進入集中收穫的季節,媒體報導上萬名中老年農民工的艱辛生活,他們湧入山東、河南,幫當地農戶跪地挖蒜賺錢,夜晚露宿街頭。

澎湃新聞5月30日報導說,河南金鄉種植大蒜的面積每年在70萬畝左右,單產量和總產量均在中國最高。5月新大蒜進入集中收穫的季節。

由於大蒜的種植和收貨機械化程度較低,基本都需要靠人力完成,勞動強度很大。蒜農需要僱人完成挖蒜、篩蒜、搬運等工作。這些工作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每年都有近萬名勞工,來到金鄉從事這個產業上沉默而又沉重的一環。

5月中旬,大量農民勞工從山東、河南、安徽等地來到金鄉,這些勞工多是60歲左右的中老年農民,因家鄉還沒到農忙的季節,便來金鄉掙些錢。

金鄉流傳一首描述了挖蒜工人狀態的歌謠:「金鄉錢,不好拿,不是跪著,就是爬。」。

在金鄉盛凱隆勞務市場周圍,凌晨4點,背著床單和編織袋,提著生活用品的勞工們,已經在空地上等候蒜農招攬活計。

蒜農以每畝280元—320元不等的價格支付報酬,農民工平均每人一天可以賺100元到150元,一些體力強壯的人有時能掙到200元以上。

外地農民工在田地里工作到晚上六七點才收工,大多住在勞務市場附近的小旅館裡,一群人擠在一個大通鋪上休息。一到挖蒜的時節,旅館很快被住滿了,沒有住處的勞工就睡在旅館的過道上,來得更晚的人,直接把被褥鋪在勞務市場周圍的空地上露宿一晚。

報導稱,在外出務工的大潮中,挖蒜這樣短暫又辛苦的工作不受人青睞,

今年65歲的趙發亮,來自山東省曹縣,他說,在老家與老伴相依為命,兩個兒子都已經成家立業在外打工。老伴年紀大了,又得了糖尿病,一年也不少開銷,為了不給孩子們添負擔。於是他來到金鄉挖蒜掙錢貼補家中。

報導說,趙發亮的處境在勞工中具有一定代表性。農民工湧入金鄉挖蒜的背後,是中國最底層農民艱辛生活的縮影。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