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採訪受壓 發貼抗議遭官員呵斥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訊】5月27號,中國甘肅《西部商報》記者竇文傑通過微信公號發文,披露因揭露小學生汞中毒事件,被蘭州市委宣傳部官員訓斥一事。輿論質疑官員濫用公權力及抗拒媒體監督。

竇文傑說,事情源於近期發生在榆中縣的事件,20號,榆中縣一長期廢棄的水泥廠有危險化學品長期滯留,由於廠區管理鬆散等原因,多處洩漏,導致當地小學生汞中毒入院。

他們到醫院採訪受害學生、家長及其他多名人士時,突然出現7、8名不明身份的人員,將記者驅趕出病房,不准他們接觸住院學生和家長。

竇文傑將這件事發布在網上。26號,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建軍訓斥他說:「你知不知道你的一條微信,給蘭州市抹了黑?」「蘭州的形像讓你的一條微信給毀了。」

竇文傑說,「大聲的呵斥、居高臨下的逼問、讓我驚慌失措,始終難以插話,讓我尊嚴全無。」

評論認為,這位市宣傳部官員所表現的就是中宣部與整個中國新聞記者的關係,動輒訓斥記者,無非就是對輿論監督心懷抗拒。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我們知道中國的媒體,大多數都是中宣部主管意識形態的,都是所謂黨的媒體、黨的喉舌,一直這樣一個定位,所以在劉雲山、李長春長期的宣傳工作思想指導之下,大家看到媒體都是鉗制的,所以談不上真正的言論自由,所以很多的真相都不能報導的。」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樣的專制政權,它最恐懼的就是真相、真事,它不想、不敢讓老百姓得到真實的消息,無論是這個社會的真實,還是中共內部的,還有它們一些腐敗也好,各種各樣中共內部一些信息,同時也不敢傾聽民意,讓老百姓的聲音自由的傳播。」

據蘭州媒體人透露,朱建軍曾任新華社甘肅分社記者,轉入仕途後,擔任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目前蘭州市委宣傳部沒有正部長。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